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轟炸利比亞 揭阿拉伯行動新頁

2014/8/27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26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伊斯蘭民兵1週來2度遭到的轟炸,若真如美國所稱,是阿拉伯國家發動,那可能代表這些西方盟國會益發不受美國左右、會以獨立行動尋求安全目標,區域鬥爭或將日益升高。

美國官員昨天不具名告訴路透社,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從埃及發動一連串空襲任務。埃及正式否認涉入空襲,阿聯1位官員則在推特上暗示,這些是反阿聯的伊斯蘭主義者宣傳的說法;而美方先後發布的聲明令人費解,凸顯出此議題的敏感性。

國務院與五角大廈發言人今天先是證實,美方的了解是埃及與阿聯涉及空襲;但今天稍晚,國務院收回在例行記者會上有關利比亞的發言,表示他們「想提的是報導所稱的國家」。

不管是誰發動空襲,其背後的意味,與埃及和遜尼派盟友加緊打壓穆斯林兄弟會的影響力,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在最後一刻取消對敘利亞的空襲,分析家指出,歐巴馬自己說過,在這個區域的美國盟國,應該盡更大努力,自行處理本地的危機。

阿聯政治學家阿布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說:「美國在敘利亞的無所作為,給人的訊息再清楚不過:你們要自己照顧自己。」

如果利比亞遭到的空襲確是埃及與阿聯發動,將為阿拉伯國家彼此關係開啟新篇章。

杜拜智庫「近東和波灣軍事分析研究所」(INEGMA)研究主任卡拉西克(Theodore Karasik)說:「感覺是,美國並未捍衛這個區域的價值與政策。」他指的是,阿拉伯國家普遍認為美國不太願意支持敘國叛軍,對於支持叛軍對抗敘國總統阿塞德,始終躊躇再三。

卡拉西克說:「因此,這些國家現在會自行展開行動;諷刺的是,廣義而言,那正是華盛頓要求他們做的: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這裡涉及的外部軍事力量介入,碰觸到西方的敏感神經,因為西方敏銳地察覺到,在2011年格達費垮台後介入利比亞,就是造成利國陷入混亂的原因。

阿拉伯多個強權過去4年運用武力、補助、資金與外交,以對他們有利的方式,影響埃及、葉門、利比亞的事件。

卡拉西克說: 「這裡的重點是,區域勢力正以自己的方式支持代理人…之所以這樣,是因為這個區域希望自行維持秩序,不等待區域外決定。」

卡拉西克說,如果阿聯參與空襲,它們必須有「非常讓人信服的理由」;而如果利比亞政府垮台,成為極端分子輸出國,那麼,鄰國埃及的穩定也將受到威脅。(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