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俄須強化北極軍經地位

2014/8/29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俄羅斯謝利格湖29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表示,俄羅斯必須在資源豐富的北極地區加強其經濟與軍事地位。

美國等其他國家目前也在北極地區競爭影響力。

蒲亭在莫斯科外舉辦的青年營表示:「我們的利益集中在北極。我們當然應該更加注意北極的開發問題,以及強化我們在那裡的地位。」

他並列舉莫斯科當局在俄屬北極地區的軍事和經濟計畫。

俄羅斯9日表示,俄國海軍追逐、趕跑1艘接近巴倫支海(Barents Sea)內俄屬領海的美軍潛艦。巴倫支海是北冰洋的陸緣海之一。

俄羅斯海軍告訴俄國新聞社,這艘潛艦據信是美軍維吉尼亞級快速攻擊潛艦,俄方在8日發現它悄悄接近俄羅斯領海。

國際傳真社引述俄羅斯海軍方面的話說,感謝「北海艦隊反潛艦部隊的積極作為」,這艘維吉尼亞級潛艦在接近北極俄羅斯領海的地方被「趕跑」。

俄羅斯海軍說,反潛飛機也投入上項行動,期間沒有動用武力。

美國海軍現正策劃,自2020年前後開始,擴大在北極的勢力。跡象顯示,北極以往恆久不化的冰層正以超出預期的速度消融,因而可能帶動較多的交通、捕魚和資源開採活動。

美國海軍氣候變遷小組負責人懷特(Jonathan White)少將2月27日說:「對於北極,我們應向前開進並作好準備。我們並不認為,必然會在這個區域作戰,但我們必須作好準備。」

「我們不希望在要求海軍前往這個地區作戰時,海軍卻說,『抱歉,我們不能去』。」

美國海軍在詳細分析各種來源的資料後,公布了對2009年北極路線圖的「大幅」更新版本。這些資料顯示,北極季節性冰層的消失速度超過了即使是3年前的預測。

這份文件指出,在2020年前,白令海峽可望1年能通航大約160天;而在2025年前,行經深海的極地穿越航路(Transpolar)則預估1年最多可航行45天。

文件載明了海軍各單位的數十項特定任務與期限,包括改善對海平面上升的研究、具備預測海冰厚度的能力、評估衛星通訊與監視需求,同時評估現有的港口、機場和機棚。

文件內容並高度重視與其他北極圈國家及美國海岸防衛隊合作,而海岸防衛隊正盡力滿足建造1艘10億美元破冰艦的需求。103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