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索托軍方圖政變 佔領警總

2014/8/30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30日專電)荷槍實彈的賴索托軍人今天上午強行占領首都馬賽魯(Maseru)的警察總部、廣播電台以及電信總部,一般判斷,軍方有政變的企圖。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今天引述體育部長馬瑟里本(Thesele Maseribane)表示,大約凌晨4時左右,突然大批軍隊包圍他的住宅以及總理住宅,雙方發生零星槍戰,直到上午7時多才停。

他進一步表示,軍方控制住電信,切斷對外通訊。他因為事先獲知警告,已經立即離家逃亡。

他說:「軍隊指揮官正在通緝我、總理以及副總理,準備逮捕我們後,送往皇宮晉見國王。在賴索托,這就是政變的意思。」

他表示,總理塔巴尼(Thomas Thabane)目前依然握有實權,雖已逃往他處,但很安全。同時拒絕透露塔巴尼目前所在地點。

6月,塔巴尼以「涉嫌從事不可告人行為」為由,撤換軍事強人、陸軍將領卡莫里(Tlali Kamoli),此舉似乎為今天的政變埋下禍因。

賴國地處南非境內,面積大約3萬平方公里,人口大約200萬,其中40%生活在國際貧窮線下,每天不足1.25美元。1966年賴國脫離英國獨立,經歷多次軍事政變,規模最大的政變分別是1991與1998年,迫使鄰國南非與波札那(Botswana)出兵干預才平息。

1970年代即有台商進駐賴國設廠,歷經1991與1998大暴動,財產損失慘重。暴動後,台商彼此情感比過去更加緊密,猶如家人般互相照顧,並不畏艱辛困苦,重新在賴國建立事業版圖。

不過暴動陰影仍在,台商紛紛將住家與幹部宿舍遷往南非境內小鎮拉第布蘭(Ladybrand),形成每天上班出國、下班回國,必經兩國邊境關卡的有趣特殊畫面。

報導引述馬瑟里本表示,馬賽魯到處都是軍人巡邏,充滿危機。103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