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洋理工大學牌樓 于右任題字

2014/8/31 0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31日專電)新加坡的西部靠近南洋理工大學的一處住宅區旁,靜靜矗立著一座白色牌樓,上面幾個大大的黑色墨寶「南洋大學1955」,是出自著名書法家于右任的手筆。

這座牌樓看似簡樸,背後的故事卻道盡一所大學的滄桑。成立於1955年的南洋大學,是由當時的東南亞華人集資成立的一所華文大學,但它命運多舛,1980年被時任總理的李光耀關閉,隔年在原址成立南洋理工學院,併入新加坡國立大學,直到1991年才又獨立升格為南洋理工大學。

這座牌樓在1980年南大被關閉時,首度淪為無字牌坊。1981年,牌坊掛上新成立的理工學院英文字樣Nanyang Technology Institute,1986年理工學院換校門後,牌坊二度淪為無字牌坊,直到1998年政府將它列為古蹟,並到2000年才修復完畢,掛回南洋大學1955的字樣。

南洋理工大學的網頁介紹寫「南洋理工大學坐落在新加坡西部的南大校園雲南園,是東南亞第一所中文大學 —南洋大學的誕生地」,但對老一輩的華人來說,南洋大學早在被關閉的那一年起,就從此消失在歷史上,這是他們心中永遠的傷痛,歷史留給他們的是無語的南洋大學牌樓,靜默地看著眼前世事變化流轉。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大學城(U Town)則是近幾年新成立的校區,2011年8月正式開放,校區內包含住宅區、教學大樓以及學習區域。這個大學城主打綠色環保,中間有一塊極大的草地,許多建築物都曾獲得綠色建築獎章。

國大也利用大學城發展新技術,例如CREATE(Campus for Research Excellent And Technological Enterprise)是大學城的科研中心,主體建築充分利用了日光,並用來測試太陽能技術以及水循環技術。(詳細內容請參閱全球中央雜誌8月號)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