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學家圖斯克 將掌歐洲理事會

2014/8/31 1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蘭華沙30日綜合外電報導)將出任下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是親歐洲的自由市場支持者,以冷靜自持聞名,能將最棘手的狀況轉變為對自己有利的情勢。

根據法新社,圖斯克的政治生涯發跡於波蘭反共團結工會運動,這位對足球狂熱的歷史學家,曾擔任地下記者。

1989年波蘭不流血結束共產統治後,圖斯克與朋友在波羅的海家鄉格丹斯克(Gdansk)創立自由民主國會黨(Liberal Democratic Congress),推動徹底私有化國營經濟事業。

自由民主國會黨1991年普選在國會460席中拿下37席,2年後失去席次,後來與較大的自由聯盟(FreedomUnion)合併。

圖斯克2001年帶領1支分離派系自行成立公民議壇(PO)。

圖斯克2005年角逐總統失敗,不過2007年提前選舉後公民議壇掌權,圖斯克出任總理,2011年續任。

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圖斯克帶領波蘭獨樹一幟,成為唯一維持成長的歐盟國家。

2010年4月墜機事件導致波蘭總統、軍方高層將領、央行總裁及數位國會議員和資深國家政要喪生後,圖斯克成功穩定國家。

圖斯克採取堅定立場捍衛波蘭利益,質疑歐元區紓困的做法,拒絕在歐元問題解決前訂定採用歐元的最後期限。

除了自由市場思維,圖斯克也是已故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和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崇拜者。

圖斯克的妻子瑪格莎塔(Malgorzata Tusk)是歷史學家,育有2名成年子女,其中1人是知名時尚部落客。(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