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索托政變 美與區域強權譴責

2014/8/31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賴索托首都馬塞魯30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洲國家賴索托王國總理塔巴尼今天指控軍方奪權發動政變,並表示他已通過邊界逃往鄰國南非,暫住女兒在南非的家中。美國以及區域強權南非都對此事表示關切。

居民與外交官員表示,賴索托首都馬塞魯(Maseru)今天清晨傳出槍聲,全副武裝的士兵包圍總理官邸,並占領警察總部。警官告訴法新社,警察換班時,數十名士兵搭乘裝甲車抵達總部,並奪走半自動武器與自動武器。

1名士兵與4名警察在槍戰中受到重傷。要求不具名的警官向法新社透露:「他們沒說要什麼,只是包圍我們,闖進彈藥庫。」

數小時後,馬塞魯街頭據稱恢復平靜,但目前不清楚政府是由誰掌控。

本地情報人員告訴法新社,政變是由最近被解除國防軍司令職位的卡莫里(Tlali Kamoli)領導;總理塔巴尼(Tom Thabane)則表示,這是要拉他下來、精心設計的政變企圖。

他稍早告訴媒體:「我的權柄已遭摘除,但非由人民而是由武裝部隊,這是非法…性命沒有危險時,我會儘快回國…我不會回賴索托讓人殺掉。」

塔巴尼告訴路透社:「明顯是政變行動…我們正在採取具體措施防患未然。」他表示,區域性的非南開發共同體(SADC)正在處理情況。

南非代表非南開發共同體譴責賴索托軍方行動,表示「此舉有政變的特點」,並呼籲賴索托軍方指揮官命令部隊回到軍營。

南非外交部發言人孟耶拉(Clayson Monyela)在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召開記者會說:「任何不合憲法的政府更迭,都不應得到容忍。」

美國也表達關切,呼籲賴索托「和平對話」,但並未直接稱這起事件是有意推翻塔巴尼。

稍早,賴索托國防軍否認試圖對塔巴尼發動政變,聲稱他們是對涉嫌計畫武裝某政治黨派的警方高層展開行動。

軍方發言人諾特伊(Ntlele Ntoi)少校告訴路透社:「情勢已恢復正常…軍隊都回到兵營。」他又說,賴索托國防軍「支持當今的民選政府。」(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