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南村宗教和睦 擔心青年吸毒

2014/8/31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泰國宋卡特稿)泰國南部北大年、陶公、也拉3省因信仰衝突經常發生炸彈攻擊事件,不過,其他南部省分如宋卡、沙敦,穆斯林與佛教徒和睦相處,但漁業漸趨蕭條、青年吸毒問題都讓村民憂心。

宋卡省(Songkhla)孟甘治區(Muang Ngam)轄下的孟甘村共有3811個家庭、1萬1895人,穆斯林占47%、佛教徒占53%,孟甘區副區長乃奔(Pum Prangjan)指出,孟甘村穆斯林和佛教徒和睦相處,約20%人口通婚,其中80%改信穆斯林,彼此間互相參加宗教活動。

乃奔告訴政府安排參訪的外國媒體,孟甘村兩種宗教的孩子從小一起長大,對兩種文化的生活方式已經習慣,由於穆斯林學生較多,學校都開設伊斯蘭相關課程。

村方安排媒體訪問以穆斯林學生為主的孟邦學校,女學生包著白色頭巾,男學生戴著穆斯林帽,正在上英文課、音樂課,學習傳統樂器,雖然教師多為佛教徒,但伊斯蘭教育有一定比重,1名穆斯林教師指著教室牆上的貼圖說,每周他們都會教學生伊斯蘭文。

孟甘村居民以漁業、農業為生,佛教徒多種稻米、養蘭花等,穆斯林多半從事漁業,彼此間交換農產品或漁獲。

孟甘村附近的波孔村(Ban Bo Kong)到處可見漁船停駐岸邊,漁村合作社秘書烏瑪(Umad Suawrek)指出,孟甘區共有10個村,其中2村是穆斯林村落,「我們和睦共處沒有宗教爭端,因為宗教是敏感話題不能碰觸,每個人有共同的了解與尊重,不冒犯彼此」。

烏瑪表示,穆斯林村落外有8個佛教村落,佛教村落中有穆斯林墓地,穆斯林村內也有中國寺廟,證明他們和睦相處沒有宗教緊張,「因為我們互相尊重、不冒犯彼此」。

但烏瑪也指出漁村的困境,他說,因為漁獲量漸少、收入不高,漁民戶從過去800戶足足減少約80%。

烏瑪表示,漁獲越來越少,希望相關政府單位能有幫助復育海洋的措施,包括在產卵季節限制捕魚、鼓勵人們不要食用孵育中的海洋生物,如果吃了1隻有帶卵的螃蟹,等於殺害可能孵化的數千隻螃蟹。

宋卡隔壁的沙敦省(Satun)也有許多穆斯林村落,鮮少發生宗教衝突,潭泳波村(Ban Tan Yong Po)村民多年來過著寧靜的日子,但近來卻有許多社會問題,例如毒品、竊盜,甚至有其他地區的罪犯逃到村中躲藏,最後採取社區治安制度改善問題。

警方一開始以普通人身分留在村中,幫助村民解決問題、推動地方發展,與村人熟悉、產生互信後,舉辦論壇讓村民說出困境。

負責的警官素提南(Suttinun Auntakhal)表示,之前曾有車子被偷,警方鎖定吸毒者調查,因為這些人需要錢買毒品,別無選擇就去偷車,接著警方辦了研討會親近他們,和青年談話詢問需求,最後利用宗教的力量,讓青年們走上正軌。

村中婦女薇帕說,她很擔心這些青年,一開始抽菸然後就吸毒,警方從未協助解決問題,直到最近開始介入,問題才慢慢減少。

薇帕說,過去這些孩子沒受很高的教育,因為家裡太窮,且要出外求學得搭船經海路出去,最近村外興建新路,有了新路才方便出外讀書,如果有更多孩子受較高的教育,問題就會變少。

潭永波村靠著社區治安制度逐漸解決青年吸毒問題,泰國當局致力讓這樣的模式應用到其他南部邊界社區,希望減少地方村民與政府的猜忌,進而減少泰南動盪。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