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外界憂政改衝擊香港地位

2014/9/2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當局對香港政改的決定,恐激發外界視香港為金融樞紐的恐懼。而東京及新加坡則虎視眈眈,想趁機取代香港的地位。

中國大陸通過對香港政改的決定,對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定下狹窄框架,遭香港泛民主派批評是扼殺「真普選」,引發抗議,也引起美國媒體關注。

華爾街日報說,「占中」團體可能占據香港金融主要商業特區,勢必衝擊香港最倚賴的商業活動,已有人開始擔心北京屆時可能出兵鎮壓失控的抗議活動。

報導說,香港做為北京展示「一國兩制」模式下的自由經濟市場櫥窗,早已暗示若殺死這隻金鵝的焦慮。在香港的GDP裡,貿易占了25.4%,公共服務約16.8%,再來就是金融業的15.9%以及房地產約占15.5%。

香港一直被視為承諾外資進軍大陸市場的渠道,但北京逐步干預香港事務將使優勢減少,而且香港的高生活成本也是問題之一。

「紐約時報」引述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指出,中國大陸害怕屈服於香港會讓外界以為示弱,他們相信政治的弱點會鼓勵香港要求更多,給予反對黨更大信心挑戰共產黨的統治。

面對這種憂慮持續增長,日本東京及新加坡則虎視眈眈,想趁機取而代之。

東京雖然過去非常積極爭取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但成效有限。

另外,新加坡擁有財富管理能力和行政人員優勢,讓不少企業早已鎖定新加坡做為可能的取代城市。

不過不少銀行家卻刻意淡化香港近來的抗議活動,聲稱北京絕不想破壞香港做為吸引全球外資進軍大陸門戶的功能。

報導說,投資銀行界大都是機會主義者,相當瞭解在香港必須按照中國規則運行。香港1日股市走揚,似乎反應銀行界的想法。

香港大學講師戴維斯(Nigel Davis)說,「毫無疑問香港最終制度是走向北京,但中國選擇允許讓香港出現一些泡沫,但在我看來,這個泡沫可能會破滅」。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