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倡台灣爭取跨國試驗助生技

2014/9/2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曼谷2日電)許多藥效因人種而異,國際藥學界提出多中心試驗、銜接性試驗等解套方式克服差異,台灣專家認為爭取參與大型試驗有助生技發展。

今天在世界藥學大會上,澳洲、台灣、日本、泰國的藥學專家等,就新藥發展所面臨的人種藥效差異,提出生物性、法規面、倫理道德的見解,最終目的是同中求異,又能異中求同,讓藥物研發能投合不同體質,又能兼顧經濟效益。

澳洲雪梨大學教授葛洛斯(Annette Gross)指出,歐美白種人和亞洲黃種人的體重有別、肝臟重量不同,代謝藥物的酵素作用也有基因差異,再加上日常飲食、抽菸、使用草藥、醫療診斷、民俗草藥等因素,都會影響劑量與療效反應。

葛洛斯以日本綠茶為例,說明飲食影響降血壓藥物的效果。國防醫學院教授胡幼圃也舉例,有種肺癌標靶藥是東亞人的良藥,白種人用了卻沒效。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PMDA)官員宇山佳明(Yoshiaki Uyama)則說,外國新藥基本上要先在日本做試驗,才能用在日本人身上。

綜合學者分析,跨國藥廠研發新藥而執行區域性、多中心的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的設計必須考慮到各區規模大小,以及能否明顯反映藥效人種差異;然而成本高昂且試驗曠日廢時,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人種體質相近的國家,採用相同實驗基準,以加速新藥上市。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審查國外新藥時,藥廠如果提出日本、韓國等地的臨床試驗數據,試驗報告被台灣採信的機率可達7成以上,而在台灣能夠上市的外國新藥,在東南亞國家上市的腳步也會加快。

胡幼圃指出,外國新藥也可以透過藥物動力學、治療指標的小型試驗,解決人種差異。他在學術會議疾呼,國際醫藥界在訂立藥物查驗審查基準及進行跨國大型試驗時,不要忘記台灣,因為即使同為亞洲人,台灣和日本、韓國仍有人種差異,藥物過敏、嚴重副作用發生率也不同。

胡幼圃說,台灣生技產業正在蓬勃發展,應積極爭取大型跨國試驗納入台灣,從中汲取經驗。食藥署長葉明功、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也認為,將繼續積極在法規面與國際接軌,鋪好製藥國際化的道路。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