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茉格里尼 勾勒歐盟新世代外交

2014/9/2 2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歐洲周邊動盪不安,歐洲聯盟各國卻常各彈各的調。面對正在重整的世界秩序,即將職掌歐盟外交最高職務的茉格里尼說,她屬於柏林圍牆倒塌後的新世代,要打造一致的歐盟外交政策。

今年41歲、2月才接任義大利外交部長的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成為歐洲政壇大黑馬。將在11月成為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相當於歐盟外交部長。她也將兼任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副主席。

關於缺少經驗的質疑,茉格里尼告訴「晚郵報」,「經驗有各種形式,從20年前開始,我就一直關注歐洲和國際事務。我屬於柏林圍牆倒塌後的歐洲新世代,和德國、法國及羅馬尼亞的年輕人一起成長,並保持密切聯繫」。

除了母語義大利文,茉格里尼還能講流利的英文與法文。她在羅馬智慧大學(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就讀政治學系期間,參加了歐盟的伊拉斯莫斯(Erasmus)交換學生計畫,並在法國完成關於伊斯蘭政治與宗教的論文。

她表示,「我的人際網絡不是來自前部長或前總理,但其中不少人可能是未來的總理」。

面對紛爭頻起的國際局勢,茉格里尼說,「歐盟在國際上有極大的空間。從未像現在一樣,關鍵挑戰都環繞著歐洲,從東歐、中東到地中海。我的角色是指引戰略路線,在這基礎上打造歐盟共識,進而對世界發揮影響力」。

她說:「我不只是要執行外交的職務,而是要建構一套歐盟的對外政策。」

據傳,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抱怨,要和歐洲聯繫時,不知道要打電話給誰。即使在歐盟成立後,繁複的制度設計和各國立場不一,問題依舊無解。以烏克蘭危機為例,歐盟對於如何回應步步進逼的俄國,經常爭論不休。

茉格里尼指出,「俄國總統蒲亭從來不遵守諾言,浪費了無數可以扭轉局勢的機會,他的作為違背俄國人的利益,俄國不再是歐盟的戰略夥伴」。儘管如此,她堅持,「外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方式,輔以經濟制裁達到政治目標,不存在軍事方案」。

關於中東危機,她表示,歐盟將致力於促進各方勢力對話,如同先前迫使伊朗坐上談判桌。

茉格里尼也會全力參與歐盟執委會,以外交為核心,協調經濟等事務。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