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改組 料攬政敵並增女閣員

2014/9/3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改組內閣時,料將拉攏政敵,並延攬更多女性入閣,多位重要閣員則將留任。外界認為,這次人事安排,出自政治動力的考量,多過於政策因素。

安倍自2012年12月回鍋執政以來一直沒有更換閣員,創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首相的最長紀錄。他所屬的自由民主黨數十位資深黨員難免求官若渴。

然而風險是,如果安倍政府遇到困難,或新手大臣失態出糗時,未入閣的政治人物恐怕更會直言批評。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財務及金融大臣麻生太郎、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及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等核心閣員很可能留任,以保政策連貫性。

各大媒體報導,安倍有意讓法務大臣谷垣禎一擔任自民黨幹事長,此舉似乎是為了黨內團結。幹事長是日本政黨內要職,負責為選舉操盤。谷垣禎一被視為親中國大陸,也是消費稅調漲法案的推手之一。

安倍似乎也成功說服明年可能角逐黨魁的現任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入閣。日本媒體說,石破茂很可能轉任新設的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一旦入閣,明年恐怕很難成為安倍競選黨魁的對手。

此外,前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可能出任厚生勞動大臣,前防衛副大臣江渡聰德料將出任安全保障法制大臣兼防衛大臣。

這次改組預料也聚焦在女性閣員人數。安倍曾力推讓更多女性進入職場,認為這是重振日本經濟的「安倍經濟學」中的關鍵之一,目標是在2020年前,將女性管理層比例從去年7.5%提升到30%。

安倍如今面臨以身作則的壓力,欲達目標30%,代表18名閣員中至少要有5名女性。

媒體說,前首相小淵惠三的40歲千金小淵優子可能出任經濟產業省大臣,53歲的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則料將接任總務大臣。

安倍新內閣名單預料台灣時間今天下午1時左右出爐,安倍傍晚料將舉行記者會。103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