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獨公投過不過 歐樣貌都會變

2014/9/16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5日綜合外電報導)無論18日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如何,歐洲的樣貌都將日漸改變。隨著老國家權力式微,部分地區的反動勢力將趁勢崛起。

若蘇格蘭人「贊成」結束與英格蘭307年的聯合王國關係,除引發政治大地震,也會刺激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與比利時法蘭德斯等地進一步爭取政治權力。

若蘇格蘭人投「反對」票,英國政府保證下放更多權力給愛丁堡,威爾斯與北愛爾蘭可能出現連鎖效應。

而不管公投過關與否,蘇格蘭針對自決公投的先例,將在歐洲各地產生迴響。

加泰隆尼亞地處西國東北,人口740萬,面積甚至比許多歐盟國家還大,西國政府可能難以抵擋這個富庶地區的龐大民意,而得針對其主權召開公投。

數以十萬計的加泰隆尼亞人11日走上西班牙巴塞隆納街頭要求選擇的權利,勢必影響已擁有較大自治權的西班牙巴斯克地區。

歐洲地圖在冷戰時期凍結了1個世紀,但德國柏林圍牆倒塌後,歐洲多國的許多地區從中央政府那裡拿到更多權力。

西班牙就曾在1970年代晚期、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的法西斯統治結束後,出現那種情況。

這種離心與向心力的拉扯,部分要歸咎全球化與歐盟整合。數百年來彼此征戰的國家,現在使用同1種貨幣,各國間無須護照即可暢行無阻,這是公民、貨幣、商品與服務自由流通的單一市場,彼此間擁有許多共通準則與標準。

民族主義者很難吞下這種狀況,從英國、法國、奧地利與荷蘭的反歐盟政黨今年在歐洲議會選舉大有斬獲,不難窺知一二。(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