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准與歐盟協定 烏克蘭向西靠

2014/9/16 2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6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國會和歐洲議會今天同時批准雙方間的聯合協定,確定烏克蘭將向西方靠攏,加強政治與經濟關係。這項協定是這個前蘇聯共和國爆發獨立以來最血腥危機的關鍵。

烏克蘭國會在此之前才剛剛通過,允許親俄羅斯的東部地區有限度自治,以期結束分離主義分子5個月來的血腥叛亂。新法給予烏東「特別地位」,包括3年內可享有更大自治權。

但烏東戰事又起,使得脆弱的停火承受更大壓力,令外界質疑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是否能成功凝聚分裂的國家。

國會參與表決的355位議員一致批准與歐盟協定。波洛申科說:「沒有國家為了要成為歐洲人,而付出這麼高昂的代價。」

波若申科說,通過這項與歐盟間厚達1200頁的合作協定,是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第一步。

親西方的波若申科說:「告訴我,現在誰敢關上烏克蘭走向歐洲的大門?誰會反對我們在未來加入歐盟,我們今天為此已邁出決定性的第一步。」

但這個歷史性時刻有些失色,因為雙方都決定向俄羅斯的壓力低頭,延至2016年才實施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屆時烏克蘭將退出克里姆林宮推動建立的敵對聯盟。

俄國支持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去年底拒絕這項聯合協定,引發連串事件,導致他在今年2月垮台,俄國並占據克里米亞半島。

基輔親西方的新領袖最終仍與歐盟達成協定,莫斯科憤而切斷天然氣供應,據稱還主導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在東部工業區發動叛亂,至今已奪走超過2700條人命。

俄羅斯否認涉入衝突,但未能免於西方制裁。在歐盟斡旋下,雙方9月5日達成停火協議,終於為緩解危機帶來一線希望,並有助修補東西方緊張關係。103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