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謎樣保姆攝影師 10萬遺作找繼承

2014/9/17 09:37(9/17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攝影界傳奇很多,最近的一件要算美國人薇薇安梅爾的傳奇。她留下未沖洗的10多萬張底片,死後才被發現藝術價值和難以估計的市場價格,美國法院正調查誰是她的可能繼承人。

2007年,年輕的美國舊貨商人馬魯夫(John Maloof)從拍賣會場買下幾箱底片,它們原屬於一名叫薇薇安梅爾(Vivian Maier)的女人。

馬魯夫把照片沖洗出來,發現每一張都是不輸任何攝影大師的精彩街頭照片,總數超過10萬張,他開始對這謎樣攝影師感到好奇。

他慢慢查出,薇薇安梅爾死於2009年,享年83歲,生前是一名打扮土氣、性格孤僻的保姆兼管家,她的胸前永遠掛著一台Rolleiflex雙眼相機。

知名的街頭攝影師很多,諸如法國的杜瓦諾(Robert Doisneau)和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日本的長野重一、瑞士的法蘭克(Robert Frank),而今一個沒沒無聞的保姆,竟能與他們的名字相提並論,這麼大量的作品,在她生前卻從不示人,引起全球攝影愛好者的驚訝和好奇。

她的傳奇故事被拍成紀錄片「尋找薇薇安梅爾」(Finding Vivian Maier),今年春天在美國上映。

▲「尋找薇薇安梅爾」官方電影預告片

梅爾留下的大量底片,市場價值高到難以估計。她雙親早故,獨身,在世時沒有與任何家人往來,也幾乎沒有朋友。

法新社近日報導,美國法院正處理一件關於梅爾照片的所有權案,一名住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小鎮的老翁,可能會是她的作品的繼承者。

梅爾雖是出生於紐約的美國人,但根據有限的生平資料,她的母親是法國人,小梅爾的童年曾在阿爾卑斯山的香普梭(Champsaur)度過,成年以後也曾重遊故地,留下一些照片。

當過攝影師的律師狄爾(David C. Deal)針對梅爾家族展開調查,最後認為63歲的法國人巴葉(Francis Baille)是她的第一繼承人,因為巴葉的父親是梅爾的大舅,巴葉也就是梅爾的表弟。

狄爾說服巴葉前往美國,向法院申請承認他的繼承人地位。法院已派專人調查梅爾在美國和法國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繼承人,也許要花上數年時間。

巴葉的律師孔皮涅(Denis Compigne)說,巴葉早就知道梅爾有許多攝影作品,但不知道自己會是她的直接繼承人,本以為是開玩笑,後來轉為驚喜。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法院調查期間,美術館和藝廊可能必須把梅爾的作品全都撤下,避免被販售圖利。

而這就牽涉到最早發現梅爾作品的馬魯夫。

馬魯夫當初以400美元(約新台幣1萬2000元)的價格買下數萬張梅爾的底片,認定這些照片具有非凡價值,開始追尋她的生平足跡,也曾拜訪巴葉,一點一點拼湊出梅爾的故事。梅爾能夠被世人所認識,幾乎都要歸功於馬魯夫。

根據報導,馬魯夫也曾尋找梅爾的家族和繼承人,可能還付了一筆未知金額的錢給梅爾的另一個表弟裘梭(Sylvain Jaussaud),買下照片的所有權。

但裘梭的妻子否認有這件事。她說,就算馬魯夫提出要求,他們也會拒絕,「我們很高興他找到這些底片,發揚底片的價值,但我們不會向他要錢,我們都80多歲了,不會在乎這個」。1030918

※你可能還想看:
攝影道德之死 照片後的黑暗
圖輯:關於拍照,我想要說的是...
10張攝影記者最滿意的照片
大人物的攝影術 拍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