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爭獨立 卡麥隆輕敵陷危機

2014/9/17 10:01(9/17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蘇格蘭獨立公投倒數時刻,英國首相卡麥隆密集北上懇求選民不要出走。公投前夕出現勝負難料的拉鋸戰,卡麥隆長時間輕敵,一旦蘇格蘭獨立,他不僅政治前途泡湯,更成為歷史罪人。

1900年代蘇格蘭要求倫敦中央給予更多權利,1999年蘇格蘭議會成立,2011年蘇格蘭國家黨在議會選舉大勝,進一步致力推動獨立,蘇格蘭尋求獨立已是必須正視與解決的問題。

2012年10月15日卡麥隆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簽署愛丁堡協議(Edinburgh Agreement),同意蘇格蘭議會可以合法舉辦公投,當時薩孟德建議,除了支持、反對,宜再加上倫敦中央下放更多權力的選項,但遭到卡麥隆拒絕。

卡麥隆對自己2年前的決定,絲毫不感到後悔,讓蘇格蘭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堅持以合法、決斷、公平的方法決定蘇格蘭應否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是最好的方法。

卡麥隆與薩孟德都坦承,這次公投將是一生僅有一次的重大決定,307年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是否就此崩解,但看19日出爐的結果,如果蘇格蘭續留聯合王國,短期內也難再有機會舉辦獨立公投。

之前民調顯示,反對蘇格蘭獨立的比例平均比支持陣營高出9到12個百分點,卡麥隆盤算蘇格蘭統派十拿九穩,相對於一生以推動蘇格蘭獨立為職志的薩孟德和支持者近2年來利用各種場合在蘇格蘭舖天蓋地造勢,卡麥隆本人直到9月7日「星期泰晤士報」的民調出現,獨派支持者首次超過獨派,才如大夢初醒,倉皇頻繁赴蘇格蘭拉票。

自知保守黨在蘇格蘭人氣低,隻手難扭轉情勢,卡麥隆拉著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和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破天荒攜手前往火線,同時簽下對蘇格蘭的「誓約」,保證只要蘇格蘭不獨立,將可以獲得更多的權力。

卡麥隆苦求選民不要挺獨立,「如果你因為討厭我而支持獨立,我不會一直擔任首相,如果你因為保守黨而支持獨立,保守黨不會一直執政,一旦投下支持獨立是永久性的結果,痛苦的離婚,將會令我心碎」,這番悲情演出堪稱空前,但少了觸動人心的真誠,凸顯統派的高度焦慮。

早在今年5月卡麥隆即公開表示,如果蘇格蘭獨立,他不會辭職下台,因為「我的名字沒有印在公投票上,我甚至沒有參加公投的權利」。

公投前夕再被記者問到,身為首相,如果蘇格蘭獨立是否應該負責,卡麥隆說,自己到蘇格蘭10多次,自認很努力拉票。2年才到蘇格蘭參加10多次造勢活動,卡麥隆對努力的標準顯然不同於常人,也顯示他未積極投入留住蘇格蘭。

想從蘇格蘭獨立公投全身而退,卡麥隆的如意算盤已遭黨內同志警告,一旦蘇格蘭出走必須下台負責,不能再帶領保守黨參加2015年春天舉行的大選,蘇格蘭的去與留,無疑和卡麥隆的政治命運緊緊相扣。1030917

※你可能還想看:
留下來或出走? 女性選民掌握公投關鍵
最新民調:蘇格蘭挺獨選民增為48%
蘇格蘭若獨立 申入歐盟需5年、不得用英鎊
如果蘇格蘭獨立成功,西班牙、法國、比利時都可能陷入分裂危機...
經濟學人:蘇格蘭若獨立,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懶人包:蘇格蘭獨立公投的4大關鍵難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