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將公投 德州獨派心癢癢

2014/9/17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安東尼奧16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即將舉辦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而這讓鼓吹德州脫離美國獨立的運動添加動能。

路透社報導,德克薩斯民族主義運動(Texas Nationalist Movement)負責人米勒(Daniel Miller)希望州議會舉辦全州的獨立公投,他說,蘇格蘭18日的公投對他的倡議來說是個好預兆。

米勒說:「如果蘇格蘭辦得到,德州也行。」

德克薩斯民族主義運動90年代晚期開始鼓吹德州獨立,米勒說,如果畜牧業和石油業發達的德州獨立,將成為全球第12大經濟體,墨西哥或西班牙都不是對手。

米勒說,蘇格蘭的公投讓德州民眾對德克薩斯民族主義運動的倡議愈來愈感興趣,也絲毫不在意德州獨立會讓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聯邦機構和各式軍事基地出走。

他說:「不論蘇格蘭公投結果如何,都讓民眾更瞭解德州發生什麼事,也獲得啟發。」

德州約有2700萬人口,公共政策民調基金會(Public Policy Polling)去年1月民調顯示,總統歐巴馬連任促使約20%德州選民支持獨立,67%選民持反對意見。

「孤星之州」德州為共和黨鐵票倉,20年來不曾選出民主黨籍出身的民選官員。民調顯示,35%共和黨民眾強烈支持德州脫離聯邦,遠高於民主黨支持者的7%。

德州也許是全美唯一希望與美國斷開一切連結的州,但卻有多個郡曾想分手。

科羅拉多州5個郡去年在不具約束力的公投中,選擇脫離科羅拉多州,馬里蘭州部分鄉村地帶也曾宣布,不想再隸屬鄰近幾個大都會區。

法新社報導,蘇格蘭公投進入倒數兩天,英國3大黨黨魁今天在蘇格蘭大報「每日記事報」(Daily Record)頭版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如果選民在公投拒絕獨立,蘇格蘭議會將被賦予更多權力。這是阻止蘇格蘭脫離英國的最後一搏。

聲明指出:「我們同意:蘇格蘭議會會永久存在,並將賦予議會廣泛的新權力。」(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3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