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最新民調 統派領先獨派

2014/9/18 06:21(9/18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愛丁堡17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明天舉行獨立公投,在開放投票前數小時,民調機構Survation與YouGov今天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都顯示希望繼續留在聯合王國的蘇格蘭民眾多於支持獨立者。

根據民調機構Survation為「每日記事報」(DailyRecord)所做的民調顯示,希望留在聯合王國的蘇格蘭民眾有53%。

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蘇格蘭人有47%,比昨天其他民調所得結果稍低一點。

這項民調發現,有9%選民尚未決定投下贊成或反對票。

此外,根據YouGov替「泰晤士報」(Times)與「太陽報」(Sun)所做的民調,支持留在聯合國王的超過獨派4個百分點。

排除尚未決定的6%選民,支持留在聯合國王的蘇格蘭人有52%,支持獨立的比例則為48%。

YouGov表示,這項民調顯示男人支持獨立者超過女人。

YouGov是在15至17日執行這項民調,訪問3237名選民。(譯者:中央社何世煌)1030918

蘇格蘭若獨立 英國際地位削弱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7日專電)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指出,如果蘇格蘭獨立,英國的國際地位將被削弱,並可能對英國的外交和國防政策造成重大的憲政危機,而盟國更憂心的是,英國可能離開歐洲聯盟。

蘇格蘭獨立公投18日上午舉行,420多萬民選民將決定有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能否延續下去,最後結果預計最快於19日上午6時30分公布。

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在這份廣納支持與反對蘇格蘭獨立的國會議員、決策官員、專家學者等多次座談的意見,完成「2015年後英國面臨的挑戰與選擇」報告。

報告指出,如果蘇格蘭公投決定獨立,蘇格蘭新政府計劃未來18個月與倫敦中央展開漫長的談判,同時2017年英國也可能舉行歐盟公投,英國未來兩年將陷入政治不穩定,在國際舞台也難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首相卡麥隆已表示,如果保守黨能在2015年大選獲勝,將在2017年底前舉行歐盟公投。相對於蘇格蘭獨立公投,外國政府官員更關切的是英國可能脫離歐盟,他們認為,離開歐盟對英國造成的傷害比起蘇格蘭獨立高出許多。

報告同時指出,如果蘇格蘭公投決定獨立,在正式獨立前,英國外交政策的優先要務是處理與蘇格蘭的關係,蘇格蘭也同樣必須先處理與英國的雙邊關係。

目前英國國會591個席次中,蘇格蘭的議員占59席,對未來的選舉結果有重要影響,2015年5月大選,任何因為高度依賴蘇格蘭議員取得多數席次的政黨,籌組新政府的合法性都將被質疑。

由於該不該讓蘇格蘭議員參加明年的大選,不少人提出質疑,因此有人建議,應等到蘇格蘭2016年3月正式獨立後再舉行選,「英國人的事務,不讓蘇格蘭插手」。

目前工黨的國會議員有41位來自蘇格蘭,如果蘇格蘭獨立,保守黨有可能在下屆大選成為多數黨,舉辦歐盟公投的機會更高,也因此不少專家認為,獨立後的蘇格蘭有錯綜複雜的問題需要和倫敦討論,18個月的談判時間恐怕太短。

報告並指出,即使蘇格蘭繼續留在大不列顛王國,不代表一切維持現狀,蘇格蘭已表達反對三叉戟核武(Trident)基地設在蘇格蘭,倫敦必須面對處理,而蘇格蘭民眾普遍支持歐盟,如果蘇格蘭統派在公投中勝出,在歐盟公投中蘇格蘭選民將更勇於表達對歐盟力挺的立場。1030918

※你可能還想看:
特企:蘇格蘭獨立公投面面觀
蘇格蘭獨立公投 獨派操作過頭
公投倒數 卡麥隆求蘇格蘭別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