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公投 7民調:統派小贏

2014/9/18 0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愛丁堡18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公投將於台北時間18日下午2時登場,數十萬民眾心意未決,7份民調顯示,統派以些微之差領先獨派。獨派領袖訴諸往昔榮光,籲選民把握一生一次的單飛契機。

兩派領導人在最後拉票日使盡渾身解數,懇求選民掌握歷史發展的韁繩。這場公投將決定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是否崩解,也已讓家人、朋友和愛侶意見分歧、蘇格蘭530萬人口激動不已。

蘇格蘭在大西洋的偏遠島嶼以至最大城格拉斯哥選民,都將在台北時間18日下午2時開跑的公投選票上回答:「蘇格蘭是否該成為1個獨立國家?」最終結果預計於台北時間19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出爐。

YouGov、Panelbase、Survation、Opinium和ICM民調皆顯示,48%選民支持獨立,支持統一的民眾則為52%。

易普索莫里(Ipsos MORI)民調兩派更逼近到49%和51%,而Survation另一份電話民調則顯示,統派支持率53%,獨派則為47%。

調查也顯示,儘管投票工作數小時後就要展開,仍有多達60萬選民心意未決。

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告訴數百名揮舞蘇格蘭旗幟的支持者:「這是我們一生一次的機會,我們必須用雙手緊抓住它。」

薩孟德以18世紀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和偉大詩人勃恩斯(Robert Burns)訴諸蘇格蘭往日榮光,懇求蘇格蘭人忽視倫敦當局的威脅恫嚇:「別讓他們說我們辦不到,現在就做。」

薩孟德演說期間,支持者高喊「我們做得到」(Yes we can),不禁讓人想起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總統大選的招牌口號。

然而,歐巴馬晚間也在推特發聲,鼓吹選民在獨立公投投下「反對」票。

白宮官方推特帳號發表來自總統歐巴馬訊息說:「英國是美國的非凡夥伴,也是不穩定世界中的良善力量。我希望英國維持強大、茁壯和團結。」(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