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媒:蘇格蘭若獨立入歐盟不易

2014/9/18 2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8日專電)蘇格蘭今天舉行獨立公投,全球矚目,歐洲聯盟國家尤其關注。若獨立成真,蘇格蘭打算加入歐盟。然而,不只同樣面臨分離主義的西班牙已表明阻撓,希臘、比利時等國也不歡迎。

義大利「晚郵報」指出,歐盟擔憂蘇格蘭引發的骨牌效應,若蘇格蘭獨立成真,歐洲的大國擔憂自己的領土未來也可能四分五裂。

西班牙首當其衝,富裕地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將於11月9日舉辦獨立公投。不過,馬德里和倫敦不同,已經表示這項公投是違憲、非法的。此外,巴斯克人(Basque)也希望可以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

科索沃(Kosovo)脫離塞爾維亞(Serbia)獨立後,獲得美國和多數歐盟國家承認,但西班牙擔憂會助長境內的分離勢力,拒絕承認科索沃的國家地位。

境內有較嚴重分離問題的希臘、比利時、羅馬尼亞和賽普勒斯(Cyprus)等國,也表明阻止蘇格蘭在獨立後加入歐盟。

蘇格蘭目前隸屬的英國是歐盟成員國,不過,葡萄牙籍的歐盟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Durao Barroso)和即將繼任的榮科(Jean-Claude Juncker)都表示,如果蘇格蘭獨立,必須重新申請加入歐盟。

雖然若干法學專家指出,要求已經屬於歐盟一部分的蘇格蘭從頭申請會員國並不合理,但是,最終將是由歐盟決定加入方式。

晚郵報指出,在擘畫歐盟時,一開始曾有計畫超越國家概念,整合歐洲各區域,形成歐洲聯邦。不過,最後的方案仍是以民族國家為單位組成聯盟。103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