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拒獨 可能改變英國風貌

2014/9/19 2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受到新權力承諾誘惑,在公民投票中拒絕獨立,但是這項承諾迫使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將給予英格蘭同樣權力,這可能改變聯合王國的風貌。

留英派以明顯多數贏得蘇格蘭獨立公投,卡麥隆得其所願,但是下放更多權力的麻煩事現在才將開始。

在公投造勢打得火熱的時候,英國首相、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在野黨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和英國副首相、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如果選民在公投拒絕獨立,將賦予蘇格蘭議會對稅賦、支出和社會福利的新控制權。

他們堅持投「反對票」仍是投「改變票」,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則明白表示,他希望英國政府能夠信守承諾。

但是這項承諾引發許多英格蘭議員關切,他們警告他們選區的選民日益感到被邊緣化。

在蘇格蘭人投票決定留在英國後,卡麥隆今天說,此一結果為全英國兼顧各方的新憲法解決方案鋪路,而給予蘇格蘭新權力的草案將於明年1月前公布。不過這些提議不太可能在5月大選前落實。

卡麥隆在向他的英格蘭支持者發表談話時說,英國其他地區也應在同樣時間表擁有同樣權力,這樣才公平。這項宣示為迅速且可能徹底的權力下放鋪路。

他說:「如同蘇格蘭可在蘇格蘭議會表決他們的稅賦、支出和社會福利等議題;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也都應可就這些議題進行表決。」

「這些都應與解決蘇格蘭問題的方案同時、及以同樣的節奏進行。」

這項改革可能使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選出的國會議員,不能在與他們選區無關的事務上行使投票權,不過改革的細節仍不清楚。

10年前,英格蘭東北部選民投票反對成立地區議會,但是在英國政府承諾給予蘇格蘭這麼多權力後,英格蘭北部地區的報紙同聲要求給予他們地區更多權力。

史特林大學(Stirling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聖鄧尼(Emily St Denny)說,公投效應使「蘇格蘭幾乎贏得全部,只差沒獲得全面獨立」。

她說:「整體情勢艱難,因為英格蘭和威爾斯選出的國會議員,對於向蘇格蘭許下的承諾很不高興。」

分析家說,不論改革的內容為何,英國可能出現重大變化。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政治學教授崔維茲(Tony Travers)表示:「我們正邁向更加聯邦版的英國。」

國防智庫RUSI的查默斯(Malcolm Chalmers)教授表示:「雖然這次公投沒有摧毀這項聯盟,但其影響仍然可能從根本上造成聯合王國不穩定。」103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