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大阪演講今後世界與日本

2014/9/20 2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大阪20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應日本李友會之邀訪問,今晚在大阪演講,吸引1600多人聆聽。參與活動的日本國會議員大岡敏孝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多向李登輝學習。

91歲的李登輝暌違5年訪日,這次到日本進行為期7天的訪問,今晚在大阪以「今後的世界與日本」為題演講。

李登輝指出,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決定容許集體自衛權的行使,美國立刻發表歡迎的聲明,他個人也大表歡迎。

他認為,這是導正日本戰後長期不正常的狀態,邁向新生的第一步,他敬佩安倍的決定,並表示,明天是安倍生日,他祝福安倍能更加活躍。

李登輝認為,目前國際秩序多樣化,美國主導的「G1」時代已告終,G20沒功能,G7已成往事,美國與中國大陸的「G2」變成紙上談兵,全球就要迎接「G零」的世界。

他強調,日本面臨國際社會變幻莫測,特別是西太平洋主導權之爭,由於中國大陸透過軍事擴張與武力展示,加深了緊張程度。因此,美日關係變得更重要,日本應與美國建立坦率對話的對等夥伴關係,並使美日同盟更穩固。

他認為,安倍容許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將邁向最終目標—修憲,讓日本成為真正獨立自主的正常國家。

他認為,未來日本還要與菲律賓、澳洲、印度加強軍事關係,這可為台灣帶來良好影響,並在釣魚台和南海等議題上,牽制中國大陸。

結束演講時,前排的國會議員、大阪市、府議員等起立鼓掌,並有很多人大喊「謝謝」。

演講結束後,執政黨自民黨籍的眾議員大岡敏孝對中央社表示,同樣是國家的改革者,安倍應該效法李登輝這位前輩。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