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黨領袖角力 蘇格蘭擴權生波

2014/9/21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1日專電)蘇格蘭獨立派在公投失敗後,寄望倫敦中央依承諾下放權力,但因首相卡麥隆提出蘇格蘭國會議員不得參與英格蘭相關法案而出現變數,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今天大加撻伐。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19日公布,55%的選民反對獨立,45%支持獨立,有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化解崩裂的危機。

卡麥隆在公投後重申,將推動選前與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達成下放權力給蘇格蘭的承諾,但是他提出附帶條件,「英格蘭的法律必須由英格蘭自行決定」(English votes for English laws),對英格蘭選民以示公平,遭米勒班與克萊格反對。

目前工黨有41名蘇格蘭議員,一旦「英格蘭自治」通過,蘇格蘭議員不得對英格蘭相關法案置喙,工黨對國會的影響力將重挫,是米勒班不願同意的原因。

另1個涉及提供補助給蘇格蘭的「巴奈特公式」(Barnette Formula),蘇格蘭每人可以獲得約1600英鎊,高於聯合王國內其他國家,遭保守黨內閣官員及黨員強烈反對,米勒班與克萊格則主張延續使用。

將於年底辭去蘇格蘭首席大臣職務的薩孟德(AlexSalmond)說,公投前3黨領導人聯合的下放蘇格蘭權力聲明,是統派獲勝的主因,如果不信守承諾立即展開相關立法與諮商行動,將激怒支持者,使他們感覺受騙上當。

薩孟德表示,卡麥隆面臨英國獨立黨(UKIP)壓力,後排議員反對,因此將英格蘭自治問題與下放蘇格蘭權力串連在一起。對3個政黨自食其言他並不感到意外,但是這麼快就發生則出乎他的意料。

蘇格蘭公投統派領導人,前財政大臣達林(Alistair Darling)今天受訪時指出,3位政黨領袖達成的下放權力協議沒有再商議的空間,「這是他們的承諾,必須要兌現,任何人如果違背諾言,未來將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達林樂觀相信,下放蘇格蘭權力的承諾將會實現,過程也已經展開,期間不免有一些因為憲政改革而衍生的問題,但是不能輕言毀信,否則未來沒有任何人會再相信這3位政黨領導人。

首相府發言人表示,3位政黨領袖已同意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議會,明確時程也已確定。

根據研擬的進度,10月底前下放權力的報告將會公布,11月30日前政黨領袖就下放權力內容達成共識,與蘇格蘭各界進行諮商,明年1月25日前,蘇格蘭法草案公布。

明年5月英國將舉行大選,各政黨近日起陸續展開年度黨代表大會,積極為大選準備,化解蘇格蘭獨立危機後,爭取大選勝利無疑是3黨下個努力的重要目標。103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