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嚴重乾旱 大河源頭乾涸

2014/9/24 0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3日專電)巴西今年遭遇到近50年來最嚴重乾旱,導致境內最長的聖方濟河(Sao Francisco)主要源頭乾涸,影響河域生態系統。

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州西南的卡納斯特拉山(Serra da Canastra)國家公園,是聖方濟河的發源地,河流全長2700公里,橫越米納斯吉拉斯、巴伊亞(Bahia)等6州及巴西利亞聯邦特區,最後流入大西洋。

聖方濟河域委員會主席米蘭達(Anivaldo Miranda)表示,河流源頭乾涸乃前所未有,主因可能是長期嚴重乾旱導致,情況堪虞,甚至已反映在水壩水位上面,威脅河域的生物多樣性。

米蘭達指出,聖方濟河源頭乾涸,對河域生態系統結構、功能、動態等,正產生質與量的變化。上游分支流形成的幾處主要水壩水位迅速下降,除河水品質惡化外,河流生物多樣性受影響,沿岸居民用水也受威脅。

米蘭達指出,儘管聖方濟河源頭不是減少河域水量的決定因素,卻可做為「測溫器」,因為該地區的水庫水位可對聖方濟河域造成重大環境影響。

也因此,無論如何試圖扭轉氣候變遷,當務之急是相關各方必須達成水資源協定,變更聖方濟河域的能源開採模式,因為相較於水力發電,巴西東北部乾旱地區約100萬平方公里面積,更需要水資源解決灌溉、飲用問題。

今年巴西全國遭遇到近50年來最嚴重乾旱,除了南部外,其他地區的情況堪虞,許多城市供水吃緊,一連幾個月不定時停水,民眾苦不堪言。

南半球昨天立春,巴西氣象局預測氣溫應較往年同期偏高攝氏2至3度,10月開始雨量正常,但不足以解決水庫缺水問題。103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