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庭解構 美新世代生育不結婚

2014/9/26 0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經濟學者邵希爾今天出版新書「無拘束世代」,詳述美國新世代不婚生育趨勢衍生的社會議題;輿論認為,婚姻制度在消失中,推動避孕與建立新父母道德觀才是解決之道。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經濟研究員邵希爾(Isabel Sawhill)出版的著作「無拘束世代:遊走性愛、成家但不婚」,揭露美國新世代的家庭觀念趨向解體,每年超過180萬名30歲以下的女性未婚懷孕,當中72.6%未有計畫即生育。

邵希爾的研究指出,超過4成的美國嬰兒在父母未婚情況下出生,43%的單身母親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下,過半數未婚懷孕導因於沒有避孕措施。

她憂心,美國的下一代在經濟弱勢的環境下出生成長,將影響社會階層的移動性。研究顯示,過半數未婚生育的年輕伴侶,在小孩5歲時即離異,這種現象多發生在教育程度較低的年輕世代。

長期研究婚姻與社會關係的邵希爾發表著作,引起美國輿論高度重視,計畫生育和反墮胎聲浪陣營各有說法。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婚姻制度已在消失當中,美國社會長期憂心年輕人不結婚,如今不婚與生育不再衝突,大家得思考,婚後生育的傳統標準能否恢復?或須要建立新形態的為人父母道德標準。

單親家庭在美國相當普遍,經濟獨立過去被視為女性離開婚姻,一肩挑起養育重任的主要因素,如今低收入的女性也不認為要依靠男人或婚姻,但缺乏經濟能力還是衍生出教養子女與下一代競爭力的長期問題。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馬卡斯(Ruth Marcus)認為情況更為複雜,美國的離婚率已停止攀升,取而代之的是單親與永遠不婚的趨勢,女性未婚生育已是常態,許多單親父母晉升中產階級,帶著孩子的情況下擁有多重伴侶。

馬卡斯指出,年輕女性不急著進入婚姻,但擁有活躍的性生活,政府無權干預女性是否使用避孕措施,但由行為經濟學來看,積極推動避孕才是有效的解決之道。103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