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息占中 美媒:習近平選擇少

2014/9/30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9日專電)香港「占中」爭民主運動,引起全球關注。美媒分析,這次事件考驗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不管鎮壓或妥協,選擇性很少,也都有後遺症,北京更擔心讓人聯想六四天安門事件。

「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連日來以不小篇幅報導香港這次罕見的衝突事件,不管性質及力道都不同於以往。

華爾街日報認為,不管最後採取鎮壓或妥協作法,選擇相當殘酷及嚴竣,不僅考驗中國大陸政府,也攸關習近平的政治地位。

報導說,習近平迄今未對此發表任何看法,但香港政府已宣示「占中」行動不合法,也力勸外國勢力不要介入。中國大陸一向關切各地暴動情形,若任之發展,可能變相鼓勵其他地方群起效尤。

華爾街日報指出,習近平現在面臨艱難抉擇。他可以選擇修改香港特首選舉制度,但會讓人覺得軟弱;或採取武力強硬驅逐示威者,但伴隨的風險是讓外界想起北京1989年血腥鎮壓天安門民運記憶。

報導說,當台灣電視出現香港占中學生遭受鎮暴警察催淚瓦斯攻擊畫面時,不少人寄予同情。淡江大學教授黃介正說,如果北京欲圖對台灣人民心中營造良好形象,上週末的香港「占中」行動,絕對毫無助益。

北京保持高度警戒,擔心香港「占中」行動會讓諸如西藏及新疆地區也發生類似事件。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定定說,中共中央擔心出現感染效應。

紐時報導,中共有極豐富的平息動亂經驗。多年來擅長巧妙運用審查、逮捕、武力解決,近來更利用金錢壓制或溫情政改攻勢。

不過,習近平面對上週末香港大規模走上街頭抗議示威,在中國領土內要求民主的運動,反而顯出習近平欲維持未來平和關係的可用解決工具不多。

報導說,香港已是成熟、繁榮之地,與過去16年在中國大陸經濟繁榮帶來的統治較無關連,加上之前又是英國殖民地,擁有自身的法律和傳統自由價值,尤其在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下,若對平和抗議者採取嚴厲鎮壓行動,反而會適得其反。

紐時認為,香港的未來端視習近平的影響力、技巧及視野來決定如何處理香港事件,既要維持穩定又不致導致其他各地群起效尤。

報導引述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Larry Diamond)形容,這次事件遠大於北京或香港官員所預期,還說,「他們沒有策略平和解決,因為這需要談判,而且我不認為習近平會允許這樣的做法。如果他屈服了,就會顯得很軟弱,顯然這是習所最厭惡的事」。

報導說,習近平迄今沒有屈服於政治自由化及公眾示威的紀錄,他是一位痛恨讓步的政客。他形塑自己是鄧小平和毛澤東以來的中共政治強人,黨內或政治專家很少有人相信習會認真考慮讓香港舉行完全民主的選舉要求。不過,習近平的鐵腕作風可能助長了這場危機。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