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大總辯論結束 16友邦挺台

2014/10/1 10:01(10/1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0日專電)第69屆聯大總辯論今結束,續有5友邦挺台灣,呼籲國際社會讓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相關組織,成為UNFCCC、ICAO、WHO會員國。今年共有16國友邦發言支持台灣,數目與去年一樣。

聯大總辯論進入最後一天議程,共安排最後18個國家代表發表演講,大會主席庫特沙(Sam Kahamba Kutesa)隨即發表結束談話。今年總計有117國總統或總理、3位副總統、8位副總理、56位部長、7個代表團以及觀察員與會。

貝里斯外經貿部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今天上午發言,呼籲台灣應該獲得參與聯合國機構。在當前局勢下,貝國因台灣處理全球化議題的專業能力而獲益,若將台灣排除在外,令人無法理解。

聖露西亞外長巴提斯特(Alva R.Baptiste)表示,國際間冷戰造成的歷史異常,不能阻礙特殊地位國家參與及貢獻發展中國家。露國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特別是針對技術安排、或對國際組織及全體會員國有價值的議題。

露國堅信台灣人民及政府有許多可以貢獻給發展中國家,支持任何可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機制的國際倡議,特別關於科技、經濟及社會發展領域。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桑托斯(Samuel Santos)讚譽中華民國在發展中國家推動的合作計畫,特別有關食品及社會福利計畫,重申支持台灣基於2300萬人民的需求,期盼擴大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合理願望。

巴拉圭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桑托斯(Jose Antonio Dos Santos)發言指出,巴拉圭重視在台海兩岸關係緩和下,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參與及貢獻。在當前國際社會衝突紛擾不斷之際,巴國政府對中華民國為降低台海緊張情勢的努力甚感欣慰,相關努力大幅確保了和平與穩定。

索羅門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貝克(Collin Beck)指出,後2015年永續發展目標的原則之一是不能排除任何一個國家,不少國家正在向聯合國叩門,已準備好承擔多邊責任。中華民國希望全面有效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

貝克說,聯合國組織在處理攸關全球利益的迫切議題,從氣候變遷到衛生挑戰,ICAO攸關民眾旅行及全球飛航安全,2012年有4500萬旅客飛越中華民國領空,呼籲應將視若無睹改為必要合作,不能視而不見,也沒有時間揮霍。

貝克表示,中華民國已由開發中國家轉型為工業化國家,台灣是全球第27大經濟體,其經驗、技術、能力,可以讓永續發展議程受惠,期盼中華民國成為UNFCCC第195個會員國、ICAO第192個會員國、WHO第195個會員國,大家只會受益不會有任何損失。

第69屆聯大總辯論從24日到30日,共計有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海地、吐瓦魯、聖多美普林西比、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聖露西亞、尼加拉瓜、巴拉圭、索羅門16個台灣友邦發言支持台灣,與去年相仿。1031001

※你可能還想看:
馬紹爾及吉里巴斯聯大發言挺台
聯大總辯論 帛琉及諾魯挺台灣
章文樑:台灣循例在聯大推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