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媒:香港占中 挑戰習近平

2014/10/2 0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日專電)香港「占中」行動升溫,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巴西媒體報導香港民主示威,挑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巴西權威雜誌「觀察週刊」(Veja)駐紐約專欄作家布蘭德(Caio Blinder)今天撰文指出,習近平作風強硬,若香港示威群眾不退,難保不會重演1989年天安門鎮壓屠殺場景。

布蘭德指出,習近平有當專制領導人的潛力,帶領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強權,將中國民族主義的感情擴展到國外,他絕不允許有任何打著民主旗幟挑戰權威的情況,在發展中國大陸特色社會主義的路上出現。

布蘭德認為,習近平要求的是絕對服從,而今時今日,他代表的是多數中國人民相信,對他們而言最好的選擇:維持民生穩定和「開明」(現代化)專制。

然而,香港社會卻公然挑戰權威,敢揭露「開明暴君」的面具,在中國大陸十一國慶日當天擴大「占中」運動。

布蘭德指出,中國大陸愈專制,打壓動作愈大,民主呼聲愈高,反彈力度也愈大。習近平以強人姿態鞏固其在中國大陸的權力,這時候讓步,無疑會損害其堅強形象。但這樣一來,也讓習近平陷入兩難。

香港學生聯會指出,「占中」運動不會停止,除非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

香港地位特殊,原為中國政府「一國兩制」的試金石,但「占中」運動卻成了對習近平的公開挑戰。

中國共產社會主義的經濟和政治目標彼此衝突,一方面習近平要維持開放經濟體制,確保社會經濟穩定成長,扮演全球領導角色;另一方面又要為了極權體制的存亡,極力維護共產黨的政權壟斷。

布蘭德認為,這是一場需要耐心的遊戲,眼見「占中」運動受到國際高度關注,香港和北京當局應該不會輕舉妄動,而是寄望在不需動用極端武力的情況下,等待民主示威人士自動散去。103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