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拉拉 世界偶像 國內卻遭排擠

2014/10/10 20:41(10/11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10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因挺身而出,勇敢對抗塔利班(Taliban)捍衛自己的信念,今天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全球都稱譽她是女權鬥士。

路透社報導,但在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十分保守的祖國,許多人以懷疑的眼光看她,視她為棄兒,甚或西方塑造,以破壞巴基斯坦海外形象的產物。

現年17歲的馬拉拉因積極倡導女性受教育權,2012年遭塔利班槍擊後成功戰勝死神,成為全球知名人物。

自此之後,她成為反抗巴基斯坦西北部普什圖(Pashtun)部落地區武裝作亂分子的象徵。普什圖女性不能發表自己的意見,只能待在家中。

馬拉拉去年在聯合國演說時表示:「恐怖分子以為他們可以改變我們的目標,阻止我們的抱負,但除了軟弱、恐懼和絕望不復存在外,我的生命沒有任何改變。堅強、力量和勇氣油然而生。」

她在世人矚目的演講中表示:「我甚至不恨射殺我的塔利班人。就算我手中有1把槍,他就站在我面前,我也不會對他開槍。」

馬拉拉也贏得歐洲聯盟人權獎,為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之一。

馬拉拉現在定居英國,無法回到巴基斯坦,因塔利班威脅要殺害她和她家人。塔利班現任首領法茲魯拉(Mullah Fazlullah)就是2012年下令攻擊她的人。

馬拉拉在伯明罕(Birmingham)1所學校上學,為提倡全球女性受教育權和其他人權議題代言人,關切諸如敘利亞和奈及利亞等情勢的議題。(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31010

馬拉拉17歲 諾獎最年輕得主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0日專電)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天揭曉,年僅17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與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沙提雅提同時獲獎,馬拉拉是諾貝爾和平獎史上最年輕得主。

英國媒體報導,60歲的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維持印度著名民族領袖甘地的傳統,進行多種不同型式的抗爭,為被剝削的兒童爭取權益。

沙提雅提獲獎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這項殊榮屬於所有印度人,這項榮譽也屬於那些仍活在奴隸環境的兒童,儘管現在科技是如此的發達」,他同時要將諾貝爾和平獎獻給世界上所有的兒童。

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於2009年1月到9月以匿名方式,在BBC的印度網站上揭發塔利班組織控制下的巴基斯坦女孩被剝奪受教權情況,表達自己渴望接受教育,內文辭真意切,感動不少讀者。

馬拉拉積極爭取巴基斯坦女性受教權使她的知名度大增,成為塔利班組織的眼中釘,2012年10月她在校車上遭到1名武裝暴徒開槍射殺,傷勢嚴重,之後被送到英國伯明罕醫院治療。

這起暴力攻擊使她躍上國際媒體。2013年1月馬拉拉出院後,在全球展開活動,爭取世人對巴基斯坦的關注。

2013年馬拉拉出版自傳「我是馬拉拉」(I Am Malala),獲得歐洲議會沙卡洛夫獎(Sakharov),同時獲選「時代」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去年馬拉拉第1次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今年是第2度被提名。

馬拉拉與她的家人因為擔心遭到報復,目前仍住在伯明罕。媒體報導,得獎消息公布後,馬拉拉正在學校上課。

馬拉拉是諾貝爾和平獎歷年來95位得獎人中,第16位女性得主。她和沙提雅提擊敗包括教宗方濟各在內的200多位被提名人,獲得約110萬美元的獎金。

總部位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馬拉拉與沙提雅提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實至名歸,他們兩人全心投入爭取全球最弱勢兒童的權利,他們的得獎是對人權捍衛者的肯定,馬拉拉建立1個強而有力的典範,激勵全球無數的人。1031010

※你可能還想看:
諾貝爾獎最年輕得主 馬拉拉破紀錄
認識勇敢少女馬拉拉
獲諾貝爾獎 馬拉拉:這個獎是頒給所有沒聲音的孩童
2014諾貝爾和平獎:馬拉拉與沙提雅提
圖解2014諾貝爾獎 再難的原理都能看得懂!
數字看諾貝爾獎 百年歷史報你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