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跨性人 包容外衣下面臨仇視

2014/10/19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變性人遭美國大兵殺害事件,在菲國社會引起討論,菲國性別平等宣導人士指出,從2008年迄今,菲國至少有20名跨性人遇害,每件案子的共同點是兇殘、憤怒與不敬。

來過菲律賓的人可能會發現,男同志、女同志到處可見,男同志活躍於藝術、理容、服裝設計、演藝與服務等行業,女同志則多見於警衛、演藝、快遞、清潔等工作,其中不乏許多成功人士。

在從小被灌輸人權、平等觀念的菲律賓,多數人對同志持接納、包容與尊重的態度,即使心有異見也不會公開表現出來。菲國人口最多的城市奎松市,本月就通過市令,規定各公家及商業場所,需設兩性通用的廁所,方便同志使用。

然而,本月11日發生在奧隆加坡市(Olongapo)的一宗兇殺案,似乎戳破了這個「世界大同」的假象。

當天晚上,外號「珍妮」的26歲變性人被發現陳屍賓館,有遭勒斃跡象,且頭部被壓進馬桶,嫌犯是一名正在菲國參加聯合軍事演習的美國陸戰隊員。

媒體報導,這名美國大兵是在當地酒吧與珍妮邂逅,當地警方大膽推斷,嫌犯殺人動機,可能是發現珍妮並非真正的女兒身,再不然就是逮到珍妮打算行竊。

菲律賓性別暨發展宣導組織負責人方達諾斯(Naomi Fontanos)日前一場座談會上說,「變性人謀殺監督計畫」數字顯示,從2008年迄今,菲國至少有20名變性人遇害,但此數明顯受到低估。

方達諾斯說,光是在2011年至2014年間,就已有至少5名同志被殺害,其中最兇殘的是「盧寧寧」案,這名熱衷參加同志選美賽的男變性人,全身赤裸、頭顱破裂、胸部皮膚被剝掉、肛門插有木棍、下體被焚。

其他數例,每人都是身中數十刀,胸部及下體等性徵器官受到明顯傷害。

方達諾斯指出,同志兇案的共通點為兇殘、憤怒與不敬,歹徒似乎知道同志最在乎的就是外貌,因此特別攻擊臉、胸及性器官。

她感慨地說,更悲哀的是,同志遇害後人格還遭到傷害,沒有人尊重他們,以珍妮案為例,一般民眾認為「她」是性工作者而不予同情,連警方也懷疑「她」是企圖偷竊才被殺。

另一方面,根據「菲律賓仇視犯罪觀察組織」彙整新聞報導及身邊友人提供的資料,發現從1996年到2011年,有157案是針對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者和跨性人的族群。

菲律賓人權委員會官員說,許多遭到施暴的同志,或擔心社會歧視、外界的不信任,以及動輒反得其咎,而選擇息事寧人。

官員表示,為改變這樣的情況,他們已與警方配合,設計同志友善報案機制,並訓練各警察局婦幼服務台的警員,如何處理同志案件。

為向主流社會喊出心聲,菲國多個同志團體打算於11月20日「緬懷跨性日」當天舉辦活動,呼籲政府當局,認真檢視在「包容、接納」外衣下,同志們真實的處境,並提出對策,否則針對同志的仇視犯罪還會繼續發生。103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