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呂巡演講 大談中華民國法統

2014/10/23 0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2日專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今天表示,開羅宣言文件上清楚寫明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將台澎金馬歸還中華民國,而近代中國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保留在台灣,不在中國大陸。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亞洲研究計畫委員會(Asian Studies Research)與比較及區域研究計畫(Comparative Regional Studies)下午主辦「華盛頓亞洲論壇」,沈呂巡受邀演講。他彷彿變身為歷史教授,秀出多幅從清朝到中華民國的外交歷史檔案,藉以講述當前兩岸關係。

談到對美外交發展史,沈呂巡再度指出,美國對近代中國有重要影響,並再次談及當年八國聯軍中,僅美國退回清朝賠款,清華大學才得以成立。

他說,除台灣清華大學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對岸的北京清華大學,培養出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及現任總書記習近平,他開玩笑指,「美國透過文化及教育,對中國影響甚鉅」。

沈呂巡再提及,美國當年在列強國家中率先承認中華民國,當時要求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有「民主憲政」體制,而台灣的民主經驗有示範作用,像香港近來在抗爭過程中,就希望向台灣的大學生取經,「只不過,大陸不發給台灣學生簽證」。

沈呂巡在簡報時更拿出開羅宣言文件,強調中華民國代表法統的正當性。

他強調,文件清楚寫明,將台澎金馬歸還「中華民國」,而清朝到近代中華民國的各項重要外交檔案,不在北京,都在台灣。他鼓勵台下學生要到台灣,才有機會看到這些歷史文件,了解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發展歷程。

有外國學生問沈呂巡,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問題,他的看法為何?沈呂巡指出,他是代表台灣的中華民國外交官,而要他把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交給中國大陸,他不願意,包括偏向台灣認同的新一代外交官也不會同意。

敢言的沈呂巡會後受訪時更說,「大陸憑什麼資格、膽敢說台灣是他的一個省」,「我們(中華民國)才代表中央」。

還有學生問他對「一國兩制」的看法,沈呂巡回答,台灣「一點興趣都沒有」。他強調,台灣珍惜現有的民主體制,而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103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