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來聖保羅享受藝術無障礙

2014/10/26 0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除了方便身障者的硬體設施,巴西聖保羅的藝文中心也設計適用於所有人的節目、資訊和傳達策略。無論民眾的感官、智力或溝通條件如何,文化空間的節目都為所有人充分使用。

許多人說,促進平等是尊重差異,但這到底意味著什麼?當我們談到殘疾人士,相信很多人,甚至機關,都會將尊重與被動性和距離混淆在一起,他們多數對殘疾人士的真實需要視而不見,就算遵守法令規定,提供的服務往往也不夠全面。

600使用者以上建築 需有無障礙空間

區別不是不平等的代名詞;尊重差異,則是讓不同於一般民眾標準的人不再處於劣勢,無論其個人特徵如何,所有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享有同等機會。這才是促進平等、構築無障礙環境的涵義。

聖保羅是巴西最先推無障礙空間的城市之一。1993年市政府發布實施相關計畫,規定所有同時使用人數超過600人的建築空間,如電影院、劇院,以及百人以上的餐廳等集會場所,都必須符合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

雖然這項政策至今尚未完全落實,多數文化娛樂場所都在積極改善中。

聖保羅的博物館和藝文中心構築的無障礙環境,不只是為身心障礙者或老年人等長期行動不便者提供便利設施,同時設計適用於所有人的節目、資訊、傳達策略和教育行動。

換句話說,無論民眾的身體、感官、智力或溝通條件如何,文化空間的節目都符合可及性設計條件,為所有人充分使用。

觸覺藝廊、手語導覽 用心靈感受藝術

例如視覺障礙者需要透過觸覺與聽覺接受文化空間的資訊,聽覺障礙者需要用不同於口語或書寫的手語交談;智能障礙者則需要尊重其認知差異,無偏見的人際關係,以及易懂的說明介紹。

聖保羅州立美術館(Pinacoteca do Estado de Sao Paulo)的無障礙環境算是非常完善,從停車位、斜坡道、室內室外通路廊道突出牆面與地板、升降電梯、廁所,到導覽動線、觸覺式地圖、點字和語音介紹、手語導覽員、觸覺藝廊、詮釋空間等,隨處可見為身心障礙者提供便利的貼心設計。

美術館合作伙伴、瑪拉加布瑞里殘障機構創辦人加布瑞里(Mara Gabrilli)表示,音樂、繪畫、電影、文學、舞蹈、戲劇等帶給一個人的感動,可以幫助他找到生命的出口。

不管是哭或笑,唱歌或說話,如果有一種力量可以穿越各種障礙,直抵人的心靈,那就是藝術的力量;只要欣賞者願意,他就能感受到。(詳細內容請參閱全球中央雜誌10月號)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