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亞太再平衡 經貿軍事應並重

2014/10/31 07:12(10/31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0日電)不少華府智庫學者今天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剩下的任期中,須盡力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美國與中國的軍事對抗,短期難解。

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今天舉行研討會,探討歐巴馬積極推動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不論是東海及南海問題、北韓核問題及TPP,「中國」(China)這個詞,在討論中都被提及。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費和中國研究項目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及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利(Robert Daly)都認為,再平衡戰略要有更廣闊眼光,經貿與軍事應並重,但不應將重心「全放在中國」。

波拉克說,美國對區域的影響力應展現在人權及民主制度上,「人民有投票權選擇領袖」不是西方思想,是「天賦人權」,美國不能忘記自己信仰的價值觀。

有大陸記者會後問到,歐巴馬任期只剩兩年,恐出現「跛鴨」情況,區域問題上也難使力,波拉克則反駁,如果中國有這樣的觀點是「大錯特錯」,也太小看美國長期以來政治制度的運行。

他以北韓為例指出,中國影響力被人們的想像力誇大,「中國不像以往能完全掌握局勢」,中國與北韓關係就像北韓內部情勢一樣,並不穩定。

葛來儀和戴利則都認為,美中要避免軍事衝突,雙方持續對話有助緩和對抗局勢。

葛來儀舉例,在美國仍持續討論對台軍售的情況下,台灣議題並未造成美中緊張,但兩國仍有軍事對抗的憂慮,如東海及南海問題。

她說,雙方須多溝通,並建議中國應多參與制定全球秩序,而非只享受規則的好處,這有助於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大國。

戴利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月在北京舉行,是觀察美中關係的最佳時機,屆時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歐習會」,對新型大國關係下一階段的發展很重要。

他說,如果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能在APEC上有平等的見面機會,而非誰「求見」誰,「中日關係的改善也可視為中美關係的改善」。103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