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期中選舉 紐約州選情激烈

2014/11/1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特稿)美國期中選舉11月4日投票,紐約州除了尋求連任的州長古莫選情樂觀,民主黨能否一統江山,把紐約州參議會也拿回來,一舉掌握參眾議會,形成行政立法一條鞭,在紐約政壇引起關注。

紐約州在這次期中選舉有244個職位得改選,其中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與華人社區關係密切的主計長迪那波里(Thomas DiNapoli)和檢察總長皆競選連任,目前各項民調皆居領先,3人選情穩定樂觀。

紐約州今年不必改選聯邦參議員,有27位國會眾議員、63位州參議員和150位州眾議員選舉,部分地區競爭相當激烈,有些選情穩定,諸如雙親來自台灣、首位台裔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孟昭文等尋求連任者,期望衝高選票,除顯示實力外,也為自己政績做最佳背書。

2年前代表民主黨,由紐約州眾議員成功轉戰聯邦眾議員的孟昭文,今年未逢對手,沒人挑戰,他經營的第6選區在皇后區,選區中的法拉盛是華人及亞裔聚集區域,華人的全面支持及韓裔(夫婿是韓裔)力挺,仍是孟昭文勝券在握的重要關鍵。

台裔第2代移民,孟昭文是首位台裔女性聯邦眾議員,也是有史以來第3位華裔聯邦眾議員,連任應無問題,正在替自己寫歷史。

至於民主黨皇后區黨部主席克勞里(Joseph Crowley)遭到保守黨派瑞(Elizabeth Perri)的挑戰。選區包括華埠和部份皇后區的貝拉斯格斯(Nydia Velazqueze),遇到共和黨費南德茲(Jose Luis Fernandez)、保守黨羅馬桂拉(Allan Romaguera)的夾擊。

曾任聯邦調查局探員、國會11選區聯邦眾議員葛林姆(Michael Grimm),因被控詐欺、逃稅等罪被起訴,受到民主黨候選人、紐約市議員瑞奇亞(Domenic Recchia) 挑戰。

至於在紐約州參眾議員選情部分,今年5月在民主黨初選中擊敗台裔前紐約市主計長劉醇逸的紐約州參議員艾維拉(Tony Avella),這次遭逢綠黨吉爾曼(Paul Gilman)的競爭。一般預料,經營亞裔社區許久的艾維拉可望連任成功。

雙親來自台灣的劉醇逸是紐約市史上第1位華(台)裔市議員,也是首位華裔主計長,開創華人紐約參政紀錄,一度是參選市長可能人選,但因助理涉案影響,今年重回政壇未果。由於他尚未50歲,未來應仍有希望。

紐約州眾議會目前掌握在民主黨手中,參議會以些微席次落於共和黨,民主黨企望再接再厲,一舉掌握參眾議會,讓行政及立法同為民主黨。

其中值得觀察的是,當年接替孟昭文選上紐約州皇后區40選區的韓裔眾議員金兌錫(Ron Kim),這次與華裔共和黨候選人任柏年(Phil Gim)競爭相當激烈,目前勝負難料。

金兌錫獲獨立黨(Independence)和工人家庭黨(Working Families Party)跨黨支持,又與華(台)裔社區維持相當友好關係,但前些日子一度因支持市長白思豪的齊頭式特殊高中入學方案,引來亞裔反彈,後積極修補關係,目前選情穩定。

不過,華裔的任柏年相當積極,尤其之前法拉盛選區州眾議員皆是華裔面孔,包括孟廣瑞、楊愛倫、孟昭文等,不少華裔社區高喊重回華裔,讓韓裔的金兌錫深感威脅。

另外,紐約州眾議會議長席佛( Sheldon Silver)尋求在65選區連任,但因醜聞纏身,受到共和黨候選人寇慈(Maureen Koetz)的強力挑戰,選情緊張。

至於22選區、46選區、59選區、76選區等也是這次紐約州參眾議員選舉,選情較緊蹦的地方,攸關民主、共和兩黨在州議會的勢力消長。美期中選舉結果,將在11月4日投票後見分曉。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