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帕爾邪惡臉不再悲劇陰魂不散

2014/11/1 15: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30年前在「博帕爾悲劇」中成為印度法庭逃犯的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董座安德森辭世,被害家屬口中「邪惡的臉」不再,但是讓博帕爾人心痛的悲劇,陰魂不散。

這場浩劫是公認的史上最嚴重工業災難,造成3787人立即喪生;因吸入毒氣或飲用遭污染水源,死亡人數數週後再增逾1萬5000人。社運團體說,事件多年來造成死亡總達2萬5000人,因事件間接致死或終生殘廢的更達數十萬人。

現已不存在的聯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ide)位在中印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省會博帕爾(Bhopal)的印度分公司殺蟲劑廠,1984年12月2日深夜至3日凌晨發生異氰酸甲酯毒氣自儲存槽外洩,釀成浩劫。

當時的公司董事長安德森(Warren Anderson)事發4天後一度在博帕爾被捕。據本地報導,若無美方施壓、若當年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政府挺住壓力,安德森也不會在遭拘數小時後便獲保釋並棄保離印,把苦難留給博帕爾,成為印度法庭逃犯,終其一生不再踏上是非地。

博帕爾地方法院2010年6月7日姍姍來遲宣判本案8名印籍被告有罪,當時仍健在的其中7人依疏忽致死罪名各判最高刑度兩年徒刑,旋獲交保,引起輿情譁然。未受審的安德森同月9日被印度電視台拍到,與妻子莉蓮(Lilian)在紐約長島(Long Island)布里奇漢普敦(Bridgehampton)豪宅逍遙頤養天年。

美方一再拒絕印方引渡要求。安德森今年9月29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養老院撒手人寰,享壽92歲,家屬未發死訊。

消息昨天傳到印度,博帕爾多個社運團體隨即拉開被害家屬口中「邪惡的臉」(face of evil)巨幅安德森肖像海報,在前聯合碳化物公司廢棄廠區前痛批「美方保護、印方不顧」讓「罪犯」逍遙法外。

令博帕爾心痛30年,「邪惡的臉」已經不再,但悲劇陰魂不散。當地出生畸形嬰兒和孕婦流產,證明災難殃及後代。安德森未受懲罰壽終正寢,已註定成為多個世代博帕爾人最大遺憾。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