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台穿金戴銀

2014/11/1 21:12(11/1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日專電)第十屆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今年在雅加達登場,台灣學生共拿下13面金牌、16面銀牌、10面銅牌及7面特別獎,表現亮眼。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2004年源自東京,旨在支持青少年在科學領域的創新發明。今年由印尼主辦,全世界共有來自11個國家的142支隊伍參展。

今年台灣有46隊96人參展,共拿下13面金牌、16面銀牌、10面銅牌以及7面特別獎,表現亮眼。1031101

創意生活化 台生發明展爭光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日專電)第十屆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今年在雅加達登場,台灣學生以生活化的創意發明,從自轉式螺絲起子、防漏馬桶水箱到方便張貼海報的設計,拿下金牌,備受肯定。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今年由印尼主辦,台灣有46隊96人參展,共拿下13面金牌、16面銀牌、10面銅牌及7面特別獎,表現亮眼。

高雄市陽明國中學生陳彥廷和陳妍榕利用氣壓原理,以「自轉式螺絲起子」拿下金牌,積分在世界各國參展者中名列第一。

陳彥廷說,設計這項發明的構想來自他看到慈濟回收站裡面的志工在拆解錄音帶螺絲時,想到能不能設計出一種不用電、又能很快速拆解螺絲的裝置。

不像傳統螺絲起子需要費力使勁旋轉,「自轉式螺絲起子」利用單向軸承、彈簧、螺桿操作的原理,讓使用者能輕輕鬆鬆鎖上、鬆開螺絲。

高雄市正義高中學生陳奕忻以「具配重之浮球及防漏馬桶水箱」摘下金牌,積分在世界各國參展者中名列第二。

陳奕忻說,他的發明構想來自家裡的馬桶漏水嚴重,加上工研院的報告指出,全台灣的馬桶一年漏掉半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讓他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他設計改造式的馬桶浮球,浮球上半部和傳統式浮球相同,浮球下半部則挖洞,讓浮球可以進水、漏水,配合浮球平衡槓桿另一端的法碼重量,馬桶漏水時,進水開關就會關閉,防止漏水。

高雄市四維國小6年級學生許睿絢以快速、便利張貼海報的「貼好正2代」拿下金牌,積分在世界各國參展者名列第三。

許睿絢說,平常大家在貼海報時都需要兩個人合作,一個在前面貼,一個在後面指揮,兩人意見不合時會影響張貼海報的效率。

「貼好正2代」利用海報夾、背膠、可調整式伸縮桿水平儀與量角器,以不同角度輕鬆張貼海報。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