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把持對陸政策 國會有話說

2014/11/22 0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對中國大陸政策長年由白宮與國務院主導,不過隨著北京成為美國外交政策核心,國會將提高對中國事務的關注,主導話語權。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20日公布年度報告,建議國會在多項中國議題上對行政部門施壓,要求美方態度轉為強硬,報告雖未有約束力,但國會如採行建議,勢將影響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和國務院長期主導中國政策的「傳統」。

報告建議,商務部應認定在美國營運的大陸國企由中共直接領導,例如科技公司華為難向國會證明和官方沒有關連;報告還建議,國會應要求商務部和貿易代表署瞭解,美國現行機制是否能制裁涉及網路間諜與竊盜的大陸公司。

報告建議與歐巴馬政府對大陸經貿與安全政策差異甚遠,甚至懷疑「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成效,而白宮希望透過延長簽證等方式提高大陸對美投資,並完成美中雙邊投資協議。

美國總統掌握軍事外交大權,半世紀以來,中國政策皆由行政部門把持,白宮考量大局與中國政治文化,低調私下與北京打交道,木已成舟後才公布協議或決定,並以行政命令執行,國會難插手。

如今中國大陸已是全球焦點,輿論質疑,美國行政部門能否規避國會監督,繼續走檯面下的外交路線。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指出,即便發生天安門事件,國會都難以扭轉柯林頓政府堅持不取消對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的決定,1979年美中關係正常化,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是少數國會強勢介入的例外。

「外交家」雜誌認為,報告雖不會直接化為國會行動,但反映出國會對中國事務的關切,以及想要處理當前美中的不平衡關係。過去35年,行政部門一手掌握中國政策,如今國會也要提升話語權。103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