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海和平倡議 美日學者按讚

2014/11/22 0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及日本學者今天在華府一場研討會指出,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好的見解,有助緩解區域緊張情勢。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International Peace)今天舉辦研討會,探討美日盟國關係的新指導方針,及美、日、中三邊關係的微妙平衡及東海區域問題。

關於東海及釣魚台情勢,與會的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普里斯特(James Przystup)及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訪問學者加藤洋一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都認為,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個很好的概念。

但他們也說,礙於國際政治現實狀況,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要實踐並不容易。

加藤洋一也是日本「朝日新聞」專責國防議題的編輯委員,他說,因為台灣國際地位的現實情況,東海和平倡議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也許未來有機會可供各界效法。

至於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強既競爭又合作,是否影響到美日同盟關係及美日安保條約執行,普里斯特則說,美國的「再平衡政策」,就是要建構美國引領亞太區域穩定,這需要與中國大陸合作,但他認為,過程中,美國與日本的同盟關係只會更強化。

日本防衛大學教授神谷萬丈指出,日本同樣也關注中國大陸要如何與美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澳洲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的談話,讓日本安心,他說,「不要忘了,日本才是美國的盟國、中國不是。」

加藤洋一則認為,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最終會面臨「滯礙難行」,「他知道中國的朋友不喜歡聽到他這麼說」,但要做到尊重對方「核心利益」、擱置分歧,知易行難。

他認為,美中真要發展新型大國關係,中方需要和美國溝通並釐清所謂的「核心利益」為何?且必須尋找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內容,才走得下去,否則,最終這樣的新型大國關係會功能失調。

加藤洋一說,美中發展新型大國關係的走向,對區域國家如日本也很重要,只有這兩個強國確認了相處模式,日本也才能有因應之道。103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