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長野強震 專家估活斷層動了

2014/11/24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長野縣北部22日發生規模6.7強震,造成41人受傷,之後餘震頻頻,官方地震調查委員會研判,可能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活斷層「神城斷層」的一部分錯動導致強震。

日本氣象廳表示,22日晚間震央在長野縣北部的強震造成長野縣長野市及小谷村、小川村發生震度「6弱」的強烈搖晃,長野縣白馬村及信濃町震度「5強」。今晨小谷村震度4。

這場強震導致長野縣有41人受傷,其中7人受到骨折等重傷,房舍有34間全倒。

氣象廳指出,未來1週間,可能會出現震度5強的餘震。白馬村、小谷村部分地區56戶約130名居民已接獲疏散指示、勸告。

強震發生後,日本氣象廳原本估計地震是規模6.8,震源深度10公里,後來改為規模6.7、震源深度5公里。

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昨天召開臨時會議後公布,這場強震可能是長野縣北部的神城斷層的一部分發生錯動。神城斷層屬於「糸魚川-靜岡構造線斷層帶」的一部分。

這個斷層帶若發生地震,有可能發生規模高達8的強震。

地震調查委員會專家指出,從這次餘震分布觀察,幾乎是與神城斷層重疊。

此外,長野縣信州大學教授廣內大助昨天到長野縣白馬村進行現場勘查,確認這次的地震是顯露在地表的斷層所引起。

廣內表示,確定是神城斷層錯動,導致強震。地面的斷層大致上呈朝南北方向延伸,東側的地面錯動後架到西側上方,呈現最高有80公分的落差約持續150公尺,約有2公里的區間有斷層錯動情況,位置與神城斷層幾乎一致。

日本國土地理院昨天公布,這次強震後,白馬村的地震觀測點往南東方向移動了約29公分,約下沈12公分。103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