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裔生告哈佛 恐掀美憲法爭議

2014/11/24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亞裔生上週集體控告哈佛大學入學歧視,由於原告屬少數族裔,過去未涉及種族隔離的歷史,全案恐將再度引起美國憲法解釋平權的爭議。

亞裔學生會讀書,分數高是不爭的事實,美國高中生申請大學需要平日學術成績GPA與「學術性向測驗」(SAT)兩項標準;根據普林斯頓大學2009年的研究,相同的GPA下,亞裔要有1460分才有入學機會,白人為1320,拉丁裔為1190,非洲裔為1010。

美國大學各族裔設有不同入學標準,導因於過去白人學生比例較高,為提升少數族裔社經地位,各校設有不同入學許可標準和獎助學金。不過這項依據「積極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的做法,長期遭到所謂「真平等」的挑戰。

教育是亞裔社群打入美國主流社會的重要管道,虎爸虎媽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亞裔生在數學與科學競賽與研究的表現超前其他族裔,成為長春藤盟校主流。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莫瑞(Charles Murray)2012年的報告指出,美國亞裔新生比率在1993年達到哥倫比亞與哈佛大學的高峰,1995年達到康乃爾,1996年也分別達到布朗與耶魯大學的高峰;2007至2012年間,亞裔已占長春藤盟校學生比率的15.7%。

此外,亞裔生搶進名校競爭激烈,最高與最低分數差距只有3.7個百分點。如今亞裔生提出法律訴訟,引起美國社會關切,美國族群議題不再僅是黑白之分,其他族裔也積極參與。

田納西大學法律教授雷諾茲(Glenn Reynolds)在「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出,過去非裔學生以較低分進大學,占了白人學生的機會,當時「積極平權措施」重視的是結果,而非過程。

雷諾茲認為,如今越南船民和印度移民的下一代也申請哈佛,亞裔從未因種族隔離措施獲利,高中的日子也未必比紐約出生的非裔來得好,為何申請大學得面臨不利的地位。

亞裔學生控告哈佛,與2008年白人學生費雪(Abigail Fisher)控告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案例類似,不過原告角色大不相同,全案可能再度引起美國憲法解釋的爭議。103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