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朗案過程 輿論司法分際明確

2014/11/26 0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密蘇里州白人警察射殺黑人青年未遭起訴,引起暴動與示威。美國司法獨立,陪審團與法官的決定不受輿論與社會壓力影響,媒體與法院各司其職,分際清楚。

密蘇里州佛格森市警官威爾森(Darren Wilson)8月9日開槍射殺非裔少年布朗(Michael Brown),大陪審團24日依法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威爾森的證詞與檢察官、法官與陪審團間的互動,可看出美國司法和輿論的角色扮演。

布朗案發生後,美國媒體照例尋訪目擊者與鑑識專家建構事發經過,提出案件多種版本,不過媒體辦案與司法判決是兩回事,呈堂證供能否說服陪審團與法官,證人出庭與證詞是否經得起考驗,才是司法決定根據。

事實上,媒體提出的2種說法,與威爾森及多名證人的證詞和證據,差異極大。

由於事件涉及敏感的種族衝突神經,檢察官麥克古洛區(Bob McCulloch)少見的就決定召開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法院同時公布8月20日至11月21日,陪審團成員會議紀錄和證人作供逐字文稿,說明大陪審團決定的根據。

律師賀斯汀(Sunny Hostin)詳閱法庭文件後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內容確實具有高度說服力,不過威爾森的版本看來還是與事實有歧異,關鍵的用槍說法未有證人支持。

相對於布朗家人訴諸媒體,佛格森市警方與威爾森家人特別低調,除了不接受媒體採訪外,威爾森向律師作供,而非警察同僚,以提高證詞可信度,相關照片與醫療檢驗也在不起訴決定公開後才公布。

此外,大陪審團召開會議、檢控雙方提出與聽取證供屬於高度機密的司法程序,包括媒體在內,各界均不得接觸與干擾,以維持判決獨立性。布朗案影響重大,大陪審團中有9名白人與3名黑人,期間均未曝光。

白宮高度關切案件進展,並預期可能發生暴動,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大陪審團作出決定後1小時發表談話,呼籲民眾冷靜,期間未對事件表達看法。103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