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獅城印記 娘惹粽飄香

2014/11/29 0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特稿)新加坡是絕妙的美食百寶箱,尤其,娘惹飲食文化融合馬來與華人口味,傳統巴剎裡飄出陣陣甫出爐的「娘惹粽」香氣,彷彿讓食客走入時光隧道,細細品味它獨特的萬種風情。

新加坡位居東南亞樞紐,人口多元,即便獅城風貌今昔大不同,西式飲食文化相繼進駐,不過,娘惹飲食文化遺緒仍深深烙印於華人社群,當然也是觀光客不容錯過的美食。

昔日的馬來女子嫁給華人稱之為「娘惹」(Nonya),娘惹料理不僅有馬來菜風味,又有中式內涵融入其中,匯聚了華人和馬來料理精華,香味濃醇,清爽程度更勝一籌。獅城的娘惹料理別具特色。

娘惹粽堪稱娘惹料理中的一絕,獅城傳統巴剎裡隨時可以看到娘惹粽身影,並非侷限於華人的端午佳節。

粽子種類多元,台灣粽、廣東粽、湖州粽、潮州粽等不一而足,內餡處理各有千秋。台灣人對粽子的了解早超脫老外看熱鬧層次,更能從口味中瞧出「門道」,而「娘惹粽」的確值得一試。

這種粽子體積稍小,口味受馬來文化影響偏重,味道獨特。從餡料選擇即可看出和台灣口味差異,切碎的豬肉用醬油和香料「芫荽粉」細心醃製,用冬瓜條混炒後即能去除油膩,爽口有甜味,最後再以糯米將餡料包覆其中。

巴剎裡業者說,娘惹粽能香氣四溢,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使用「香蘭葉」,如此蒸煮之後的娘惹粽,鮮少食客能拒其誘惑而不聞香下馬。

獅城美食地圖裡,娘惹粽並不僅限於傳統時令的端午節。想要吃道地娘惹粽,熱鬧觀光區餐廳固然是選項之一,如果跟隨著獅城人腳步,鑽進傳統巴剎裡尋芳草,這裡的口味恐更讓食客難忘,鮮而不膩的口感,齒頰留香的滋味,保證不虛此行。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