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賴喇嘛:轉世傳承可能結束

2014/12/17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西藏流亡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在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說,他知道自己可能是最後的達賴喇嘛,沿襲數世紀的轉世傳承,最好「在相當有人氣的達賴喇嘛時代」畫下句點。

79歲的第14世達賴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Newsnight)內容天南地北的訪談中,坦承可能不會有後繼者。他說:「達賴喇嘛體制有天會消失,這個人為體制將會告終。」

「沒人能保證以後不會出現一些讓自己蒙羞的笨達賴喇嘛,那樣的話會很讓人難過。因此,1個沿襲數世紀的傳統,在備受歡迎的達賴喇嘛時代告終應該好的多。」

達賴先前即已表示,打算把政治責任交給民選代表,他在2011年表示,這樣做最符合西藏人利益。

達賴受訪時還暗示,基於經濟因素,英國在近來香港占中抗議對中國大陸態度溫和。

達賴說:「他們的口袋大致上都空了,所以為了錢,與中國靠攏變得很重要。」

他還表示,在鼓勵大陸民主方面,國際社會需要有更多作為。

他說:「中國非常希望加入世界主流經濟,應該歡迎他們,不過在此同時,自由世界有道德責任,要把中國帶進主流民主體制,這是為了中國好。」

達賴在大陸軍隊1959年鎮壓西藏抗暴運動後流亡印度。(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