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循華府北京模式 美國古巴關係正常化

2014/12/18 02:40(12/18 0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歐巴馬政府認為商務與民間往來有助古巴民主發展,決定恢復兩國關係正常化,派遣外交官,互設使館;這是美國與中國大陸於1979年建交後,最重大的外交政策變化。

美國與古巴經過18個月秘密協商,在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鼓勵下,於加拿大進行長期會談,雙方高層官員在梵諦岡進行最後會議後,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6日在電話中最後確定,進行換俘與恢復外交關係的重大決定。

美古超過半世紀的緊張關係解凍,期間美國民眾不得前往卡斯楚政權下的共產古巴,限制商務、金融與貨貿往來,1960年後,大批古巴難民前往美國要求政治庇護,古裔美籍人士如今已是拉丁裔族群重要的一環。

美古恢復外交關係於美東時間16日晚間傳出,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歐巴馬發表談話前,與國會領袖及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會晤,說明歐巴馬政府的決定。

古巴仍在卡斯楚家族的共產政權統治下,缺乏民主與人權,但歐巴馬政府認為,封閉與經濟制裁無助古巴正常化,恢復商務與民間旅遊往來,有助於古巴走向民主化。

歐巴馬政府的古巴政策變化,令人想到1970年代美中關係正常化的發展軌跡,但爭議性遠比冷戰期間來得低。1970年代,尼克森與卡特政府均認為華府與北京關係應正常化,透過交流互動,有助中國走向開放與民主。

歐巴馬認為,美國能與中國和越南關係正常化,在他的任期內必須動用總統的外交權,完成美古關係正常化的任務。

但多位古巴裔的聯邦參議員如共和黨的盧比歐(Marco Rubio)認為,經貿與旅遊無法改變共產政權本質,中國大陸就是最佳例證,卡斯楚政權仍將控制古巴社會,美國再度犯下錯誤。

不過恢復外交與經貿關係走在民主與人權之前,向來是美國外交政策務實的觀點,由卡特到歐巴馬,民主黨政府再度做出重大外交政策變革的決定。1031218

美國古巴關係 將解凍並正常化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在與古巴的關係上,宣布「歷史性」解凍,表示將致力重建與哈瓦那的外交關係,並放寬長期的貿易和旅行制裁。

美國政府高階官員在美國-古巴雙方交換囚犯後說,華盛頓「未來幾個月內」會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設大使館。

美國官員透露,歐巴馬總統準備磋談在古巴重開美國使館的條件。美國自1961年以來,一直未在古巴開設使館。

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通電話,兩人預定格林威治時間今天下午5時發表演說,公布彼此在雙方關係劃時代解凍上的未來步驟。

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參議員也說,華府將解除對古巴為期數十年的商貿和旅行禁制。

杜賓在聲明中說:「打開與古巴的貿易、旅行及交流門戶,將創造古巴境內積極改變的力量,這將是我們50多年來排擠古巴現行政策所做不到的事情。」1031217

※你可能還想看:
中央社華府特派解讀》美國、古巴秘密外交內幕:歐巴馬如何化解半世紀僵局
白宮紀律嚴明 美國古巴破冰機密滴水不漏
敗選不跛腳 歐巴馬外交內政出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