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古巴修好 教宗功勞大

2014/12/18 1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市18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大力促成古巴和美國關係正常化,凸顯史上第1位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對於讓羅馬教廷親赴外交前線毫不猶豫,特別是為了教廷長期支持的目標。

根據美聯社,梵蒂岡昨天表示,方濟各最近幾個月致信歐巴馬總統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邀請他們解決囚犯等人權議題上的歧見。

而且梵蒂岡說10月曾作東接待美國和古巴代表團,「提供適當辦公室,方便雙方就精細議題建設性對話,產生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

歐巴馬宣布與古巴關係突破時,2度提到方濟各並感謝他的參與,說方濟各的「道德典範向我們展現了追求應然世界的重要性,而不是簡單安於世界的現狀」。

事實上,方濟各證明他願意利用自己的人氣和道德權威,毫不猶豫地去為了良善動機去做事。6月他邀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人在梵蒂岡和平禱告1天,且先前同意幫助促成委內瑞拉政府和反對派談判。

羅馬教廷介入俗世政治,可回溯到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時代,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鼓勵祖國波蘭團結運動、協助推翻共產主義的功績備受肯定。

1978年,若望保祿二世派遣特使幫助阿根廷和智利就領土爭端達成讓步,兩國當時差點為了畢戈爾海峽(Beagle Channgel)開戰。

梵蒂岡在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時期保持外交低調,但他2012年訪問古巴時,說梵蒂岡長期的立場是認為美國禁運不公,只會傷害古巴最脆弱的人民。

邁阿密樞機主教溫斯基(Thomas Wenski)說,方濟各努力促成美國和古巴談判,做了教宗應該做的事,即「建造橋梁、促進和平」。

阿根廷記者、方濟各傳記作者比克(Elisabetta Pique)說,方濟各先前一直很關心美國古巴交惡的影響。方濟各時常強調,有必要促進文化交流和對話。

她說,外界廣泛認為方濟各和歐巴馬3月27日在梵蒂岡有討論古巴問題。

她告訴美聯社:「這很典型是個有勇氣介入其中的人,嘗試做出貢獻、達成具體成果,我們看到他在中東也這樣做,他無懼於冒險。」

或許巧合的是,這個好消息在方濟各的78歲生日當天宣布,梵蒂岡官員先前就說預料當天稍後會有「驚喜」。(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