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巴坐牢20年 美無名間諜出獄

2014/12/18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身處古巴哈瓦那(Havana)、隸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無名男性臥底探員,揭發在美國潛伏的間諜集團,接著在古巴監獄受苦20年。

這名身分保密的間諜命運,是古巴和美國孤注一擲談判的焦點之一,談判最後促成今天的歷史性外交突破。

在宛如冷戰間諜驚悚電影的場面中,無名探員獲釋、低調飛往美國,沒有任何新聞電視台攝影機錄下這段回歸之旅。

歐巴馬總統說,這位古巴人是「美國在古巴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情報人員之一,坐牢近20載」。

美國堅持必須在換囚行動中,釋放這名探員。

華府釋放3名古巴間諜,這些在祖國被視為英雄的情報人員2001年在美坐牢至今。

古巴也釋放坐牢5年的美國承包公司雇員葛羅斯(Alan Gross),不過雙方都把這看成人道行徑而非換囚的一部分。

政府沒有透露無名探員的姓名,但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證實他是古巴人,是評價極高的情報人員。

歐巴馬說,只有少數人知道這名男子的犧牲,他提供美國的資訊足以讓美國破獲古巴探員網絡La Red Avispa,包括有助逮捕今天移交古巴的數名間諜。

白宮除了表揚無名探員的工作和貢獻,不願透露太多其他資訊。

但他們說,他重獲自由象徵美國和古巴之間的緊張時代告終。(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