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會若不解古巴制裁 歐巴馬可用行政權

2014/12/18 1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制裁專家說,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推動與共產古巴關係正常化之外,還有權力進一步對哈瓦那放寬制裁。

美、古相互敵視數十年後,恢復外交關係是一大突破,但正常化關係的實際障礙,卻在於實施了數十年的禁運。

由於明年1月走馬上任的聯邦參議院與眾議院都將由共和黨人掌控,議員們取消對古巴所有制裁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歐巴馬宣布放寬針對商業、運輸與金融的部分限制之後,仍得以動用廣泛的行政權,進一步對古巴開放。

針對古巴的制裁明定在1996年赫姆斯柏頓法案(Helms-Burton Act)等法律中,但專家說,就算國會反對,針對禁運,美國總統還是有突破空間。

美國對古巴的制裁比對伊朗和俄羅斯等敵國的制裁還要嚴苛,不過美國有對古巴運送糧食與藥物。

華府Bryan Cave LLP專精制裁法的律師勃恩斯(Clif Burns)說,美國總統可以放寬對古巴的貿易禁令,只要留著1項限制說禁運還沒解除,可以開脫就好。

削弱制裁可能惹惱國會,但若歐巴馬想放寬對古巴的規範,還是能透過財政部的制裁單位「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來做。

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可發布「一般性許可」,允許車輛或玻璃製品等美國商品出口到古巴,或允許古巴砂糖進口。

小布希時代國務院首席法律顧問貝林格(John Bellinger)說:「總統想放寬對古巴的出口限制,有些可以變通的方法,但因為有赫姆斯柏頓法案在,不知道他能做到什麼地步。」(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