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展外交實力 撮合美國和古巴

2014/12/18 20: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8日專電)在超過半個世紀的敵對後,美國和古巴同意推動關係正常化。在這起舉世矚目事件中,教宗方濟各在雙方的對話中扮演關鍵角色,展現梵蒂岡影響國際局勢的外交實力。

在宣布雙方關係冰釋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都向居中斡旋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表示謝意。

天主教「聖艾智德團體」(Community of Sant’Egidio)創辦人芮卡迪(Andrea Riccardi)表示,美國和古巴間的高牆終於倒下,而在這歷史的轉折中,方濟各展現過人的勇氣,突破傳統謹小慎微的外交方式。

方濟各2013年上任後,發出信函鼓勵美、古對話,並在最後關頭邀請雙方代表在梵蒂岡會晤,做出關鍵的決定。

芮卡迪指出,天主教教會近年在古巴逐步爭取到社會空間和公民對話,方濟各以個人形象為古巴的改變提供了保證。

方濟各上任以來,重拾若望二十三世(John XXIII)和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積極介入國際紛爭的外交路線,並在今年為這兩位前教宗封聖。

梵蒂岡專家瓦利(Aldo Maria Valli)表示,擅長外交的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和他的團隊也是功不可沒。

瓦利指出,「帕洛林外交歷練豐富,曾經派駐奈及利亞、墨西哥,而在委內瑞拉的工作經驗,也讓他更熟稔處理與古巴的關係。」左傾的委內瑞拉是古巴的親密盟友。

此外,帕洛林在冷戰時期協助處理與共產國家的關係,累積深厚的經驗。

方濟各看中帕洛林的才能,請他擔任國務卿,希望教廷在多極、分化的國際局勢中,以和平的方式用對話化解對立。從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衝突到伊斯蘭國(IS),都有梵蒂岡著力的痕跡。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