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TAP細胞製不出 日理研正式宣布

2014/12/19 11:33(12/20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今天宣布,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所主張的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經驗證後,無法製出。

今年1月,理研研究員小保方等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發表STAP細胞論文,被譽為是世紀大發現、諾貝爾級的大發明,之後被質疑造假。

小保方4月在記者會上聲稱,她曾成功製作出STAP細胞逾200次。但理研讓小保方參與進行驗證是否真有STAP細胞的實驗於11月底結束,以她的論文所記載的方式進行了48次實驗,結果小保方無法製作出STAP細胞。

有別於小保方的驗證實驗,理研4月起也成立團隊進行有關STAP細胞實驗,期限到明年3月,但中期報告顯示無法製出STAP細胞,所以決定提前停止這項實驗。

7月小保方的論文撤銷後,理研仍探究STAP細胞存在的可能性,結果無法證明真的有STAP細胞。

理研相關人士表示,理研今天召開理事等的會議,確認驗證的實驗原本實驗期到明年3月為止,但決定提早結束實驗。

理研研究團隊主任相澤慎一、副主任丹羽仁史等人今天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說明。丹羽是撤銷的論文的共同著作人之一。小保方沒有出席今天的記者會。

理研為了STAP細胞一事,從一開始備受推崇到後來信譽喪失,損失極大。

8月初,小保方的論文導師、也是再生醫學權威、理研發生暨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中心長笹井芳樹自縊身亡。1031219

※你可能還想看:
製不出STAP細胞 美女研究員請辭
STAP假論文作者上司 自殺身亡
交大教授研究造假 科技部決重懲
論文造假案 張善政:台丟人現眼
台論文造假案 Nature:嘆為觀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