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讀習時代 美前駐中大使憂兩岸

2014/12/19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9日專電)前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說,當前美中關係可用「差不多」形容;經濟改革及反腐,將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的重大挑戰;未來的兩岸關係或許不如以往穩定。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當地時間18日舉行研討會,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野心與不確定性」,身為共和黨員,洪博培(Jon Huntsman)是歐巴馬擔任總統後派出的首位駐中國大使,曾在台灣生活的他,在這場研討會上表達上述觀察心得。

洪博培以中文「差不多」形容當前美中關係,他說,雙方為避免關係下滑、作了很多努力,已不容易,但又欠缺往好方向發展的潛力,不過,這表示可改善的空間很大。

與談的還有專研中國問題的CSIS資深顧問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及紐約客週刊(New Yorker)前任駐北京記者歐逸文(Evan Osnos)。談到香港問題,他們都認為,北京在主權問題上沒有商量餘地的態度很清楚。洪博培還指出,讓習近平更頭痛的,恐怕是台灣和接下來的兩岸關係發展。

洪博培說,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讓他吃驚,台灣民眾清楚表達自己的選擇,這個趨勢在接下來的總統大選中如何發酵?又如何影響兩岸關係?已是重大議題。

他認為,美國過去認定兩岸關係是穩定發展,但接下來將進入另1個「問題時期」(problematic period)。

至於中國大陸內部情勢,他說,習近平知道反腐勢在必行,中國大陸民眾現在和政府間的信任有鴻溝,如果不展現反腐決心,勢必危及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正當性;而經濟發展不能再以老方法解決新問題,中國大陸必須改革。

張克斯及歐逸文則說,包括區域安全及網路安全議題在內,都是美中關係的重點。

張克斯指出,比起看得見的軍事對峙,網路這種看不見、但影響甚鉅的交鋒,才是雙方關係中新型態的挑戰。

歐逸文則說,習近平已設定目標,中國大陸將重返過去主宰東亞區域的壯志,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說,美國是太平洋國家的一員,世界兩強其實很多方面極相似,現在就看如何找到相處之道。103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