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著迷浮世繪 北齋海浪襲巴黎

2014/12/21 08:16(12/21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特稿)能讓巴黎人甘願冒著冬寒排隊觀賞回顧特展的亞洲藝術家屈指可數,日本浮世繪宗師葛飾北齋絕對占有一席,他的名作「神奈川沖浪裏」,浪峰水沫如獸爪蜷曲,攫住巴黎觀眾的心。

巴黎大皇宮的「北齋」特展,視覺宣傳就以「富嶽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沖浪裏」為主,是法國人最熟悉的一幅浮世繪。

特展蒐羅超過500件作品,是日本本土以外、以葛飾北齋為題的最大展覽,其中大部份於2016年東京的北齋美術館開幕後,將不再於日本以外展出。

葛飾北齋一生執畫筆超過70年,作品不僅記錄當時生活百態,啟發了後世的漫畫,甚至流傳到歐洲,掀起19世紀後期的「日本主義」風潮。

他從學徒到宗師,畫風數變,每個時期有不同名號,特展選擇「春朗」、「宗理」、「葛飾北齋」、「戴斗」、「為一」、「畫狂老人」6個具代表性的時期為劃分,詳細介紹這位浮世繪畫師。

只是,展覽未收納他著名的春畫系列,為的是不搶去其他作品的焦點。

大皇宮公關部門表示,北齋展開幕2個半月以來,已有24萬2000人觀展,每天平均4100人,是非常成功的紀錄。

策展人之一的達隆(Laure Dalon)以電郵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法國人自19世紀後期發現了日本藝術之美,就為之沈醉,尤其深深著迷於北齋,直到今天。

她說,北齋的畫技展現了精細的技術、線條的活力和色彩的奢華,從平淡或高尚中都可取材,在法國人眼中,他的作品涵蓋傳統日本精華所在,「即使日本自北齋時代以來改變了很多,但法國對這個遙遠國家的印象,仍源於北齋引人入勝的畫作」。

葛飾北齋的浮世繪流傳到歐洲後,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莫內(Claude Monet)等人為那細緻的筆法和色彩目眩神迷,相繼將和服等日本元素加入自己的畫作。

不僅繪畫,日本主義還擴展到裝飾藝術、園林造景、設計等領域,達隆形容為西方的「美學革命」。

她說,西方藝術家開始思索,嘗試改變藝術的表現方式,以大量的浮世繪為靈感,從裱框、觀景角度到色調,從線條到顏色,從題材選擇到人與自然的關係,日本都影響了西方藝術。

葛飾北齋一生專注作畫,到了癡狂地步,曾說自己70歲以前的作品都不值一看,到73歲才真正瞭解動物、草木、花鳥蟲魚的結構;他期許自己90歲能悟萬物之謎,100歲臻入化境,這樣到了110歲,一點、一線在他筆下都有生命。

他最後以90高齡逝世,江戶時代不久也走入末期。

對達隆來說,葛飾北齋作品的哲學,是他呈現周遭事物時的那份自由不羈,「北齋擁有深沈的獨立靈魂,這一定是他作品極具現代性的原因」。103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